经济学院召开国际商务硕士(MIB)专业学位筹备工作会
发文时间:2010-08-06

  2010年8月3日,国际商务硕士(MIB)专业学位筹备工作会在经济学院明德主楼0734会议室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专家委员会主任杜厚文教授、经济学院杨瑞龙院长等出席,经济学院国际经济系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教育部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教授主持会议。
  杜厚文教授介绍了教育部相关部门对于国际商务硕士(MIB)专业学位建设的指导精神,并就专业定位、课程设计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指导性意见。
  杨瑞龙院长在讲话中指出,国际商务硕士(MIB)专业学位将是经济学院学科建设的重要增长点,也是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专业教育更多地向应用性转变的重要转折点。学院目前聘请了国内该领域最顶尖的大师和学者组成专家委员会,并将在学科建设、课程设置、人才引进、资金经费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力争把这一硕士点建成全国最优秀的国际商务专业人才培养基地。
  会上,刘元春副院长就国际商务专业硕士(MIB)2011年度招生简章作了详细介绍。与会教师紧紧围绕国际商务硕士(MIB)专业学位建设,就课程体系构建、课程任务分工、教材编写、师资聘请、招生范围和要求、管理团队组成以及在该专业领域开展国际合作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而富有成效的讨论。
经过深入讨论,结合生源构成、就业方向、专业定位、培养目标、学科特点,并借鉴国外国际商务课程设置及教材编写经验,经济学院最终确定了由国际商务、国际商法、商务外交、国际市场、公司财务等11门主干课,商务英语与商务文案写作、跨文化管理、国际组织、全球供应链管理等8门选修课等组成的“模块”+“菜单”式的创新型课程体系。会议还落实了相应课程的授课教师以及国际商务系列教材第一批10本教材编写的负责人。
  会议确定了经济学院第一届MIB管理中心的构成,中心主任由刘元春副院长兼任,常务副主任由程大为副教授担任,成员有范志勇副教授等。
  会议强调,在国际商务硕士的培养过程中要加强开展国际合作,吸引外国专家来校授课,通过“送出去、迎进来”的办法,为学生接受多文化熏陶,适应多文化环境创造条件。今年10月,经济学院将与蒙特利尔国际商务研究院就国际商务硕士领域的交流合作细节进行进一步磋商。
  今年6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获得批准,设在经济学院。本专业以经济学院的国际贸易学与世界经济学的雄厚师资力量为支撑,通过进一步引进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目标是为国家培养出一大批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商务专门人才。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