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2014年第十二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
发文时间:2014-12-15

     11月2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共同主办的2014年第十二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召开。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系李飞跃博士报告了他与合作者的论文“实际政治权力结构与地方经济增长:中国革命战争的长期影响”。

     李飞跃博士首先介绍了中国东部和西部地区经济大分流的现象及以往研究成果,提出了研究的主要问题。他分析了各地区在建国初期从革命战争中继承下来的实际政治权力的分布状况,并说明了这一初始的结构特征对此后经济增长具有长期影响。基于中国1953-2008年29个地区的数据,他发现,地方实际政治权力偏向基层干部和精英的东部地区,与其他地区经济增长速度的差异,随着70年代初中央名义制度的弱化开始产生并逐渐拉大。此次报告丰富了解释东西部地区经济差异的实证分析,对研究中国政治经济问题的学者和学生具有较大的启发性。

     本次Seminar由CFOS副主任、经济学院聂辉华教授主持,CFOS执行主任、经济学院杨其静教授,经济学院杨斌副教授、杨继东副教授、宋扬博士,企业经济学专业的研究生以及其它院系的学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与会人员就地区间财政资源差异、中央地方利益冲突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这是2014年CFOS举办的第十二次Seminar,此后还会有多次活动,具体活动信息发布在官方网站上(http://CFOS.ruc.edu.cn)。

(编辑:陆美贺;核稿:王宝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