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行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视察人大重要讲话精神大会
发文时间:2010-09-17

  9月16日下午,经济学院在明德主楼728会议室举行全体教职员工大会,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视察人大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由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主持。
  全体教职工首先共同观看了9月9日《新闻联播》播发的专题新闻。杨瑞龙院长传达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学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特别介绍了总书记在考察期间亲自参与经济学院学者关于宏观经济形势的讨论时的情形 。


  杨瑞龙院长介绍说,当胡总书记来到我们身边时,我们经济学院和财政金融学院老中青10多位教授正在举办宏观经济形势研讨会。胡总书记了解到我们正在围绕当前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中国宏观经济外部环境分析、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与发展模式的转换等问题展开讨论时,当即表示“我很感兴趣”,并亲切地走到教授中间,认真听取了教授们关于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的分析和下一步发展趋势的研判,同大家就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的选择、世界经济形势对我国经济的影响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胡总书记在充分肯定教授们的见解的同时,希望大家继续加强研究,拿出更多高水平研究成果,为中央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杨瑞龙院长指出,胡总书记对我们提出的殷切期望实际上为我们从事经济学教学与研究的教师指明了重要的方向,那就是经济学应直面当前我国改革开放与经济发展中的难点和重点问题,更好地为现实经济服务。人民大学的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作为全国排名第一的国家重点一级学科,在学科建设中始终强调追踪国际前沿,服务现实经济的宗旨,在努力提高经济学人才质量的同时,不断探索经济学为现实经济服务的途径与方式,学院于2006年创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就是一个成功的案例。
  杨瑞龙院长说,在与胡总书记交流的过程中,他简要介绍了人民大学举办宏观经济论坛的目的、过程与效果,当总书记听到经济学院经常向中央有关部门提供我们的宏观分析报告供决策参考时,笑着点头道“好”。总书记的肯定是对经济学院学者正在从事的研究工作的巨大的鼓舞和激励,总书记提出的“拿出更多高水平研究成果,为中央科学决策提供参考”的殷切希望更是对人民大学经济学研究者不断奋进的强大动力和鞭策,也为人民大学经济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杨瑞龙院长指出,通过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视察人大重要讲话精神过程中,进一步明确了我校经济学科的发展方向,那就是一方面要要继续发扬传统,追踪现代,不断创新,创建具有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经济学理论体系与教学模式,以一流的科研、一流的教学、一流的管理培养一流的经济学人才,创建一流的经济学院;另一方面,坚持“以科研推动教学”和“努力为现实经济服务”的发展思路,追踪前沿,直面现实,关注重大问题,培养队伍,整合资源,积极面向国家建设主战场,进一步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为党和政府正确决策提供智力支持,为社会发展献计献策。
  老师们纷纷表示,总书记的关怀与肯定极大地鼓舞了大家的工作热情,大家要通过不懈的努力工作,创造更多的高质量、高水平研究成果,培养更多的拔尖创新人才,实现胡总书记的殷切期待,为中国人民大学建设成为“人民满意、世界一流”的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