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赵金华教授访问经济学院并发表学术演讲
发文时间:2010-11-05

  11月4日下午,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赵金华教授访问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并在明德主楼0734会议室发表了题为《从健康和预防性储蓄的角度看污染和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Health and Precautionary Savings in the Pollution-Growth Nexus)的学术演讲。演讲会由经济学院院长助理郑新业副教授主持,汉青研究院叶光亮副教授,经济学院宋枫博士、虞义华博士、王劲峰博士等参加讲座。


  赵金华教授首先介绍了目前学界对于污染、健康危机、储蓄和经济增长之间关系的研究状况,随后以独特的视角和详尽的数据分析,指出预防性储蓄可以影响污染和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社会保障体系的不完善可能导致经济高增长和环境高污染之间的恶性循环。赵金华教授还就相关学科领域国际学术前沿问题与经济学院的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演讲结束后,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会见了赵金华教授,就在相关领域开展学术合作等事宜进行了讨论。
  赵金华现为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经济学教授,是自然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研究领域顶尖的华人经济学家之一。他的研究领域包括:资源和环境经济学,能源经济,应用微观经济学,气候变化,贸易和环境,动态决策等;多次在国际一流杂志上发表论文,目前是美国环保局科学咨询委员会的十二名咨询委员之一,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的主编。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