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2018年第四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
发文时间:2018-03-29

   3月20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共同主办的2018年第四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召开。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的路乾老师做了主题为“城乡融合的深度取决于体制成本下降的程度——从体制成本看成都经验”的报告,提出成都经验的核心是不断打破城乡割裂的制度体系,持续降低体制成本,从而建立更为完整的农村产权市场交易体系,提升农民财产性收入。

  路乾老师近?来主要的研究领域是制度经济学、经济史、中国改革与经济发展。他首先通过分析统计年鉴数据发现,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的持续差距是一个事实。自2007年设立为城乡统筹改革试验区以来,成都市城乡财产性收入差距日益缩小,农民财产性收入快速增加。成都经验是,在初期采用确权及政府主导土地整治的城乡统筹战略,为农村土地产权市场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在2010年后建立农村产权交易市场,以及由农民和企业为主体投资土地整治的城乡融合战略。从城乡割裂到城乡融合的过程,是体制成本不断下降的过程,也是不断赋予农民土地产权的过程。城乡融合的深度取决于体制成本下降的程度。路乾老师的研究对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土地整治和指标交易等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本次Seminar由经济学院杨继东副教授主持并做精彩点评。经济学院李三希副教授、企业经济学专业的研究生和其他院校的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与会嘉宾就会议内容展开了丰富的讨论,现场气氛活跃。


   这是CFOS今年举办的第四次Seminar,今年还将有多次活动,具体信息将发布在官方网站(http://CFOS.ruc.edu.cn)上,也欢迎关注CFOS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活动资讯。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