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宝成校长在“中国人民大学-蒙纳士大学合作协议签字仪式
发文时间:2006-11-28

尊敬的阿伦?林德塞副校长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今天,由中国人民大学和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共同主办、我校经济学院承办的“中国人民大学-蒙纳士大学合作协议签字仪式暨转型经济中的中国经济增长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隆重举行,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向前来参加本次会议的来自蒙纳士大学及国内外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昨天是中国传统的元宵佳节,“爆竹声声春讯早,桃符处处岁时新”,在此,我向与会来宾拜个晚年,祝大家万事如意,身体健康!

为了把我校建成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世界知名的一流大学,我校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有选择地与世界著名大学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合作,通过不断提升我校的国际化程度来提高我校的教学与科研水平。我曾于去年率人大代表团访问蒙纳士大学,与拉肯斯校长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会谈,代表团成员还分别参观考察了有关学院。作为澳大利亚最大的大学,蒙纳士大学是世界公认的一流学府。在最近由《泰晤士报》公布的世界200强一流大学的名单中,蒙纳士大学名列其中。在访问期间,蒙纳士大学一流的学科声誉、很强的师资和科研实力、很好的教学条件、漂亮的校园等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去年11月拉肯斯校长访问北京期间,冯俊副校长一行有幸参加了拉肯斯校长举行的招待会,并就两校之间的全面合作与拉肯斯校长及有关学院的院长进行了广泛的交流。近几年来,我校的经济学院与蒙纳士大学的管理与经济学院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教学与科研的合作,积极创造条件筹建“中国人民大学-蒙纳士大学高级经济研究中心”,就交流学生、教师互访、科研合作、开发博士课程、合作培养博士生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蒙纳士大学经济系的专家学者多次访问我校的经济学院,黄有光教授专门为经济学院的研究生讲授了《高级微观经济学》课程,史鹤凌博士讲授了《超边际分析经济学》课程,受到了学生的热烈欢迎。经济学院还与蒙纳士大学经济系合作,成功地申请到多项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的研究项目。同时,我校的公共管理学院也与贵校就MPA项目的合作进行了探讨。因此,今天我们在这里签署两校之间的全面合作协议是过去几年在学院层面广泛合作的结晶,可以说是水到渠成。

中国人民大学是一所以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管理科学为主,兼有信息科学、环境科学等理工科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自成立之日起,广大师生发扬“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的优良传统,积极探索,求真务实,使学校成为中国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管理科学教育研究的重要基地,被誉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领域的一面旗帜”。人民大学的经济学科在全国享有盛誉。在由中国教育部评出的全国80个一级学科排名中,人民大学的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等五个学科排名全国第一位。包括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在内的25个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在全国综合排名第五位,在社会科学领域居全国第一位。我校经济学院是全国第一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首批建立经济学人才培养基地,并在评估中列全国第一。这里的一批全国一流的专家学者创造出大批高质量的、具有重大影响的优秀科研成果,在引进与研究外国经济思想和现代西方经济理论,以及创建中国经济学学科体系,探索改革开放的理论与政策,培养经济学理论和实践人才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国内保持领先地位。

今天,我们两校在这里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就双方合作的范围、执行和运作等事宜进行了详细地说明,确定了双方对感兴趣的领域展开合作研究、交换学术资源、交流学者和联合主办国际研讨会等具体合作内容,并同时共同为“中国人民大学-蒙纳士大学高级经济研究中心”揭牌,为今后两校之间深入广泛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是我校与国外知名学府进行国际合作又一成功范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希望通过此次合作,凭借蒙纳士大学的国际知名学者深厚的研究经验和广泛的国际关系,并结合人民大学充足的人才资源和在中国社会科学界的地位优势,打造“中国人民大学-蒙纳士大学高级经济研究中心”这一品牌,推动人民大学在教学、科研和政策研究等领域与国际规范全面接轨。

本次转型经济中的中国经济增长国际学术研讨会,邀请到了美国及中澳双方的知名学者讨论与中国经济增长相关的重大理论与实际问题,这必将能够推进经济增长理论的研究,加强经济研究的国际合作,为中国的改革与发展提供有意的建议。我预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同时衷心希望这次合作成为我们新世纪加强合作与交流的良好开端。

最后,祝阿伦?林德塞副校长和各位朋友在京期间愉快,安康!再次预祝本次研讨会在友好、自由、和谐的氛围中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编辑:牛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