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召开学科发展规划会
发文时间:2012-12-06

  11月28日下午,经济学院学科发展规划会在明德主楼728会议室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冯惠玲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经济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会议。会议由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院长主持。



  冯惠玲常务副校长在讲话中表示,作为负责联系经济学院的校领导,将进一步协调校部机关和学院的联系和沟通,并努力帮助学院师生解决实际问题。冯惠玲常务副校长对经济学院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认为,经济学院的学科发展是清醒的、有思考的、有规划的。经过全体教师的不懈努力,经济学院在学科建设中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在教育部一级学科评比中名列第一,并且涌现出了全校第一个国家级教学名师和第一个创新团队。面向未来的学科发展,冯惠玲常务副校长强调说,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高等教育要“内涵式发展”,这就要求我们要不断提高教育质量,进一步提高学生培养质量,同时也要注重提高教师自身的修养。此外,还要认真推进立德教育,教师首先要立德,为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示范作用。



  杨瑞龙院长就学院学科建设发展情况向全体教工作了汇报。他说,经济学院在前一阶段的学科建设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但兄弟高校的竞争压力也越来越大,因此要“居安思危”。他指出,在今后的学科发展中,经济学院要定位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做中国经济学科的引领者,努力建设中国风格、人大气派的中国经济学,特别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指导地位,坚定不移的推进国际化进程,不断推进学生的国际交换,推进本土化、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不断加强理论应用。要不断探索完善经济学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围绕以“厚重”为核心的人才培养路线图,努力构建一个自由行走在中西方间的平台,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进一步推动教学改革。要全面提高科研水平,鼓励教师在一流的国内和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重视“智库”建设,进一步完善科研评价和奖励体系,继续组织各种学术研讨会。要构建一支一流的师资队伍,注重培养教师的责任感、师德意识,努力培育经济学名师名家,实现国际化与本土化相结合,“海外轨”教师与“本土轨”教师互相学习,共同进步。要创造良好的工作气氛,使老中青三代教师都要在学院得到很好的发展。



  学院党委书记张宇教授在讲话中传达了党的十八大精神,并表示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使全院师生深受鼓舞。今后,学院的学科建设要与十八大精神联系起来,坚持人大一贯形成的风格。



  会上,经济学院副院长刘瑞、王晋斌,副书记丁凯等分别就相关工作进行了传达和部署。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