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杂志总编辑王佳宁研究员做客经济学院并发表学术演讲
发文时间:2015-04-02

       3月31日,经济学院学术前沿系列讲座之“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新格局”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举办。《改革》杂志总编辑王佳宁研究员针对“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区域发展战略的内涵、相关问题以及政策走向做了深度解读。讲座由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彦斌教授主持。

       王佳宁研究员首先联系传统的“四大板块”区域发展战略解读了新提出的三大区域发展战略的内涵,并以长江经济带战略为例,针对区域发展战略落实过程中的顶层设计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剖析。王佳宁研究员指出,以前的“四大板块”提法还会继续,但是从政策操作的角度来看,更侧重于现在的三个区域发展战略。王佳宁研究员认为区域发展战略的主要问题在于区域的合作机制,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两方面要互动,重点解决底层诉求表达不畅通的问题。此外,区域发展战略的推进要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相接轨。接下来,王佳宁研究员对区域发展战略的政策走向进行了分析,分别从十三五规划和现代金融与物流两个方面做了分享和解读。会议将近尾声,陈彦斌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简明扼要的总结,最后,王佳宁研究员与经济学院的老师、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和问题解答。

       经济学院侯景新教授等老师以及部分经济学院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和若干来自其他兄弟院系的学生也参加了此次讲座。

       王佳宁,任重庆智库理事长、研究员,获颁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十三五”规划重大研究项目首席专家;中国百强报刊《改革》总编辑。

(编辑:陆美贺;核稿:王宝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