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改革奇迹,学习开放经验:经济学院组织商务部援外培训班赴深圳珠海考察
发文时间:2018-06-07

   2018年正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5月22日至26日,由商务部主办、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2018年‘逆全球化’与贸易壁垒应对研修班”全体学员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助理李佩洁、外事秘书吕媛媛的陪同下,赴广东省深圳市和珠海市政府机构及相关企业学习考察。本次研修班共有来自乌兹别克斯坦、多美尼加、毛里求斯、马来西亚、老挝等国家的19位经贸官员参加培训。

   5月23日上午,研修班学员来到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受到了当地干部的热情接待。外商投资管理处左敏处长详细介绍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深圳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吸引和利用外商投资的情况,用数据展示了外资对深圳经济发展的巨大贡献。她详细介绍了深圳为充分利用外资而出台的落实开放政策、简政放权和优化营商环境等相关举措。其中,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引发了学员们的浓厚兴趣。来自马来西亚贸工部的恩尼·沙丽娜·罗塞莉就负面清单的适用范围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对外合作处邱小南副处长和陈开平同志分别向大家说明深圳国际合作和对外贸易发展情况,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深圳的发展不再单纯依靠引进外资,深圳市支持企业走出去,深入推进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在提问环节,大家就深圳如何利用改革开放契机形成其独特竞争力进行热烈讨论。

   下午,学员们首先来到深圳虚拟大学园,了解中国人民大学深圳研究院、深圳虚拟大学园的办学模式和运行情况。深圳研究院副院长袁少暐主持交流座谈会,深圳虚拟大学园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陈阿莹出席。陈阿莹副主任简要介绍了深圳虚拟大学园的成立背景、发展历程及运行现状,研修班学员戴安娜就成员院校引进、政策扶持、产学研结合等话题与陈主任进行了交流。交流座谈会后,学员们来到“深圳市前海万方内家功夫研究院”体验中国传统文化,欣赏了精彩的古琴、南拳、太极拳表演。余功保先生结合研修班的主题,为大家分享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主题——“运化”。他提出,“全球化”发展体现的是中国传统哲学中的整体平衡概念,“一带一路”倡议正是顺应当今世界发展趋势的一种大格局的智慧;中国功夫是一种动态平衡的体现,我们在研究“逆全球化”、“贸易壁垒”等经济课题当中,研究功夫思想可以为我们带来一些有益的启迪。学员们兴趣盎然的参与到互动交流中。

   5月24日上午,研修班学员们来到华为坂田基地参观考察。过去20多年,华为抓住中国改革开放和ICT行业高速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基于客户需求持续创新,赢得了客户的尊重和信赖,从一家立足于中国深圳特区,初始资本只有21000元人民币的民营企业,稳健成长为年销售规模近6000亿人民币的世界500强公司。在产品展厅,工作人员为我们逐一讲解华为针对运营商、企业和个人业务线的相关产品以及华为云服务的发展。展厅图文并举、并辅以实物及动态演示,帮助学员们理解产品的使用和操作。华为的产品展厅让大家对华为的发展理念、成长进步、先进技术都有了深刻的认识。在与工作人员的后续交流中,研修班来自老挝的学员们就华为在摩拜自行车上的窄带物联网技术应用继续探究。同时,随着华为走出国门,占领国际市场,华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越来越大,华为手机也很受学员们关注。

   重温峥嵘岁月,致敬时代先锋。24日下午,研修班一行来到位于蛇口自贸区的改革开放博物馆。1979年,蛇口轰然响起填海建港的第一炮,标志着蛇口工业区基础工程正式破土动工。这是深圳经济特区建设的第一步,也是改革开放的标志性历程,从此中国开启了一场伟大的变革,并为全球发展注入了活力和动力。博物馆展厅陈列着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的点点滴滴,展现了深圳从无到有的艰苦历程。学员们惊叹于深圳在短短四十年间从小渔村到大都市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赞叹改革开放四十年来迅猛发展的中国速度,并纷纷在“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标语下合影留念。蛇口改革开放博物馆之行不仅向学员展现了蛇口以招商引资、兴建工厂为主的早期发展历史,也呈现了当下深圳致力于筑造美好生活的理念,与世界接轨,倡导资源再生、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建设方向。

   改革开放博物馆之行后,研修班一行人前往珠海。5月25日,研修班学员参观了全自动化生产的现代化保健品生产厂家——汤臣倍健公司。汤臣倍健公司拥有中国保健食品行业内第一个“透明工厂”,是全球领先、品控严格的膳食补充剂生产基地之一,率先在行业内开放供各界参观,全球原料可追溯,生产过程全透明。汤臣倍健得益于改革开放的大环境,原材料采购遍布全球。此次参观,学员们观看了汤臣倍健的宣传片、参观了企业展厅、原料高架仓库、企业文化墙,制粒、总混以及软囊车间等。在参观的过程中,学员们对工厂里智能化的设备和高效有序的生产方式有了十分生动和深刻的认识;其透明工厂的生产流水线体现了工厂对产品生产、包装的自动化程度、操作区洁净度、安全透明度要求极高的特点。学员们纷纷表示在本次参观活动中收获良多,对中国保健食品行业的发展有了全新认识,并期待汤臣倍健日后走向世界市场。

    5月26日,全员返回北京,广东省之行圆满结束。为期五天的考察之旅收获颇丰,研修班学员们在课程之余能实地到企业和政府机构考察交流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宝贵机会。通过与政府部门会谈,学员们了解到改革开放给深圳乃至全中国带来的巨大进步;通过参观企业,学员们对中国通信行业和保健食品行业的领头者有了生动而深刻的了解;通过参与文化交流活动,学员们对中国传统文化与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了全新的认识。

(供稿:吕媛媛;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