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实施中美经济学教育交流项目25周年纪念大会系列活动隆重举行
发文时间:2010-06-24

  6月23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实施中美经济学教育交流项目25周年纪念大会在人民大学逸夫会堂隆重举行。大会由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美经济学教育交流委员会、人民大学校友办公室共同承办。参加此次纪念大会的有: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教授,中美经济学教育交流委员会主席、原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黄达教授,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美中经济学教育与研究委员会主席邹至庄教授,哈佛大学教授、美中经济学教育与研究委员会主席Dwight H. Perkins,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林岗教授,原美中经济学教育与研究委员会执行主任Todd Johnson,中美经济学教育交流委员会委员王泽农、郭懿清,福特基金会驻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John Fitzgerald,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公司总经理朱洪涛,美国南加州大学教授、福特班任课教师郑学成,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学教授、福特班任课教师Moshe Justman,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人大福特班第一届班主任余学本,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王传伦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吴易风教授,原复旦大学中美经济学培训中心主任李吟枫,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弘宝,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原中美经济学教育交流委员会执行主任宋立刚,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中美经济学教育交流委员会执行主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黄卫平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校友办主任郭海鹰等。此外,参加过各期中美经济学教育交流项目培训的校友100余人参加了大会。纪念大会由林岗副校长主持。


  纪宝成校长在纪念大会上做了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本次大会同时也是为纪念中国人民大学命名组建60周年,具有特殊的意义。25年前,中国教育部与美国福特基金会达成中美经济学教育交流项目,并委托中国人民大学作为项目执行机构,由黄达教授担任中美经济学教育交流委员会主席,这在中美经济学教育交流中具有重要的意义。这一项目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江泽民总书记曾两次接见邹至庄教授和黄达教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朱镕基也在中美经济学教育交流委员会组织研讨会期间接见与会专家,这是对我们的巨大鼓励、鞭策和支持,也推动了中美经济学教育交流的开展。当时,中美经济学教育交流项目广延名师,俊彦云集,许多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和经济学大师来华授课,使用当时北美最新的经济学教材,系统介绍了西方经济学理论和方法。


  纪宝成校长认为,中美经济学教育交流项目至少具有三方面的重要意义。第一,使中国的经济学者比较全面、系统地了解了西方经济学研究的新进展。第二,为中国改革开放培养了一批了解现代市场经济运行的经济学高级专门人才。第三,为推动中外经济学学者之间的交流开辟了一条重要渠道。显然,这些对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都起了积极的作用。
  纪宝成校长指出,高等学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主要阵地,担负着国家知识创新、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任。人民大学在推进中美人文交流、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中责无旁贷。相信有中美经济学教育交流等项目的成功经验,有中外学者的交流往来、共同努力,高等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必定大有可为,中国人民大学建设“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也一定能够实现。


  邹至庄教授在致辞中谈了自己对于中国的经济学教育与研究发展的看法,他希望参加过这个项目培训的同学们能够在各自的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为推动中美国之间的合作做出努力。


  黄达老校长回顾了中美经济学教育交流项目的发展历程,他将这个项目比作是中西方文化交流的一朵小的“浪花”,是两种语言、两种概念体系之间的碰撞交流与融合。他希望大家能够更深一步地思考,汲取、融汇一切利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促进我国的经济改革实践。
  纪念大会上,美中经济学教育与研究委员会主席Perkins教授、福特基金会驻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John Fitzgerald也先后致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隆国强代表福特班校友发言。
  新华社、中国新闻社、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等多家媒体与会并对会议进行了报道。


  纪念大会结束后,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学Moshe Justman教授在发表了题为The Political Economy of Education: An Introduction的学术演讲,并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
  6月23日下午,“福特班名家讲坛”在逸夫会堂第二报告厅举行,福特班85级校友、中国国际金融有限责任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福特班89级校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隆国强,福特班89级校友、美国乔治亚理工大学终身教授、原中国留美经济学会董事会主席李海峥,福特班91级校友、香港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时事评论员朱文晖等国内知名学者向人民大学师生做当前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的精彩解读,并与人民大学“中国宏观经济论坛”课题组的研究人员进行了学术交流,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主持了演讲会。


  随后,福特班校友座谈会暨福特班校友会成立大会也在逸夫会堂隆重举行。85级至94级近百位福特班校友参加大会,福特班教师代表、人民大学后勤集团副总经理张国增,中国人民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郭海鹰、副主任宋莉芳、经济学院副院长郭杰等出席。会议由福特班校友王学宗、刘幼萍和包林生主持。


  福特班校友座谈会讨论并通过了福特班校友会章程并推选第一届理事会成员。理事会经过进一步讨论,决定聘请黄达、邹至庄和帕金斯教授为名誉会长、黄卫平和张国增老师为名誉副会长,选举福特班85级校友朱军为福特班校友会第一届会长,其他每班各推举一位代表担任副会长。福特班是在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事件,10年福特班,为国家培养了大量经济理论和实践的精英人才。福特班校友会的成立,有利于更好地为福特班校友和母校服务,有助于促进校友的沟通与联络,增添校友团结互助、回报母校、服务社会的动力。
  6月23日晚,中国人民大学实施中美经济学教育交流项目25周年纪念酒会暨庆祝邹至庄教授八十华诞举行。纪念酒会由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主持。林岗副校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的祝酒辞,并代表学校向邹至庄教授赠送了由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师创作的国画做为贺礼,他祝愿邹至庄教授健康长寿,并常来人民大学做客。黄达老校长向邹至庄教授赠送了他亲笔题写的寿辞“力促交流,瞻远信笃,不移不懈,壮哉夫子”,赞扬邹教授对于促进中美经济学教育发展所作出的贡献。邹至庄教授感谢人民大学精心组织中美经济学教育交流项目纪念活动,并表示愿意继续为推动中美之间的学术文化交流作出自己的努力。除了出席上午纪念大会的嘉宾和福特班校友外,高等教育出版社副社长、中美经济学教育交流委员会委员查卫平,中山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原复旦大学中美经济学培训中心主任舒元也出席了纪念酒会。


背景资料
  1984年,中国教育部与美国福特基金会达成中美经济学教育交流项目。从1985年到1995年的十年间,交流项目共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了10期侧重理论经济学的培训班(每期时间为一年);从1987年到1992年在复旦大学举办了侧重国际经济学的培训班。因为得到福特基金会的资助,这一培训班也统称为“福特班”,其中人民大学方面共有417人参加了培训。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