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十五期世界经济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8-12-06

12月5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世界经济教研室主办的世界经济研讨会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召开。来自国际商务专业的赵俊桦同学和方弘毅同学对 AER论文 “Trade Liberalization and Regional Dynamics” 进行了分享报告。这篇文章由 RAFAEL DIX-CARNEIRO和 BRIAN K.KOVAK 撰写,主要探究了贸易自由化对巴西劳动力市场的影响。

这篇文章研究了贸易自由化对巴西当地劳动力市场影响的演变。关税削减幅度较大的地区,其正规部门就业和收入相对于其他地区出现了长期下降。自由化20年后,关税变化对地区收入的影响是自由化10年后的3倍。这些对区域收益增长的影响与传统的空间均衡模型不一致,传统的空间均衡模型预测空间套利导致的效应下降。作者研究了潜在的机制,为一个由缓慢的资本调整和集聚经济驱动的区域间劳动力流动和劳动力需求动态不完善的机制找到了实证支持。这一机制逐步放大了自由化的效应,解释了区域收入调整路径缓慢,定量说明了长期效应的大小。

在介绍理论模型时,与会者就理论模型的设定和影响因素进行了讨论,丁守海老师客观分析理论模型的可改进之处。赵勇老师鼓励参会同学们从经济学前沿文献中学习扎实的实证分析方法和视角。

本次Seminar由经济学院赵勇老师主持,丁守海老师做主要点评。来自人大经济学院的雷达老师、于春海老师、詹宏毅老师、刘晓光老师、石慧敏老师、陈朴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与会者就论文的模型设定是否具有创新点以及实证分析的丰富性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现场气氛活跃。


(编辑:杨菲;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