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多所高校经济学院与5大刊负责人共议中国经济学70年演进与发展
发文时间:2019-03-24

3月23日上午9点,中国经济学70年演进与发展高层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13 层第一会议室举办。国内重点高校经济学院主要负责人、国内顶尖经济学期刊负责人共计50多位嘉宾,经济学院(新)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及骨干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就中国经济学未来发展方向这一重要议题进行深入讨论。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教授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首先代表学校向出席会议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兄弟院校及研究中心负责人、知名期刊负责人多年来对人民大学经济学科建设的大力支持表示由衷的感激。刘伟校长回顾了学校和经济学院的历史,特别强调了人民大学是“马背上的大学”,从诞生伊始便将为国家服务作为最高宗旨,人民大学的学科建设也始终是为了服务于国家建设的根本需要。经济学院最早前身是“八大系”之一,历经70载风雨,始终是人民大学最骄傲、最重要、最有支撑力的学院。此次学科调整旨在大力支持和全面加强经济学建设,将经济学建设推向一个崭新的阶段。刘伟校长期待经济学院在基础理论、基本方法,思想史、经济史方面扎扎实实地培养人才,在科学研究方面取得更大的进展。同时,他也恳切地希望得到兄弟院校、学术期刊等各方面负责人的支持和帮助。最后,刘伟校长祝愿经济学院在新的起点上扬帆起航、大展宏图。

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对刘伟校长的信任表示感谢,他向大家介绍了经济学院(新)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并诚邀与会嘉宾对中国经济学的未来发展发表真知灼见。

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院长冯帅章对经济学院表示热烈祝贺,希望在新领导班子的带领下,经济学院焕发新的活力。他表示,经济学是实践和理论的结合,应当鼓励教师对中国实际问题开展广泛研究。他期待人民大学作为经济学界的领头羊,能够引领中国经济学的发展,更好地提供理论贡献和研究范本。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认为,回顾过去将近40年整个中国经济学研究的发展,我们更多的是对研究范式进行学习并系统地引进了中国。因此,目前国内经济学研究已基本形成了以科学方法研究一般性经济问题的规范。但现在,我们面临的重大挑战是:很多国内的经济问题难以用现有标准范式来解释。他进一步阐释道,这个问题的存在既是挑战也是机遇。经济学界不应当轻易推翻既有研究范式,而是应该展开问题导向性的研究、大胆设计对中国经济社会有针对性的研究,产出一些对社会整体发展有启示的成果,用学科进步本身回应大家对现存问题的质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巡视员刘培林祝贺经济学院获得了新的发展引擎,他根据自身体会谈到,真实世界是灰色的,而理论要么是黑,要么是白,所以真实世界始终高于理论。学者如果要把经济现象摸准,就要先把现象搞对。而把现象搞对的关键就是要看长时间的现象。他衷心的祝愿母校经济学院在新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发展的越来越好。

《中国社会科学》编审许建康表示,此次经济学院的学科调整是一个战略性举措,非常值得祝贺和期待。他谈到,人民大学是国家马克思经济学经济研究的重镇,杂志社要办好需要借这个东风,期待能得到更好的研究论文。目前杂志社特别关注发表有引领性作用、议题性作用和提出标志性概念的文章。一篇引领性文章提出的议题,如果能够对整个学科发展或在解释重大时事方面具有独特的意义,才能算是真正的好文章。

《世界经济》编辑部主任孙杰指出,当前经济学研究有碎片化的趋势,迷失了基础的研究方向。他强调经济学刊物要求科学性,一篇文章在分析经济问题时,必须要有相应的基本理论作为依据;在进行统计分析时,也必须弄清楚基于什么样的经济学理论逻辑选取统计变量。另一方面,现在许多理论文章还存在着空洞的弊病,真正的理论问题只有和现实问题密切结合才有意义。

《管理世界》杂志社社长李志军表示,经济学院的学科调整标志着人民大学的经济学科发展进入到一个崭新的时代。为了共同繁荣发展中国的经济学科,我们必须要坚持以下三点:第一,要认真学习领会2016年5月17日习总书记在科学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第二,要研究中国问题,讲好中国故事;第三,要把研究中国经济问题的好文章发表在国内顶尖的学术期刊上,不要盲目崇信外国期刊。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表示,经济学院的学科调整承载着三层使命:一是发扬传统;二是时代担当;三是引领未来。关于中国经济学70年来的研究与发展,他认为,中国经济的发展经历过两次转换,第一次转换是在1978年前后,经济发展从关注公平到关注效率;第二次转变发生于近些年,从效率优先到可持续发展,中国的经济问题开始扩展到更多领域和更多视角。中国经济学的未来发展必须要关注经济发展模式的转换。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经济研究》常务副主编郑红亮回顾了中国经济学研究的发展历史,指出了当前经济学研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技术性分析与思想性结合不足。中国经济学研究的未来发展必须致力于这两个方面如何更好地统一。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教授认为,原有经济理论在不能很好地解释已有的现象后,就会催生出新理论发展的需要,这是目前中国经济学面临的挑战。中国经济学研究者必须要针对这些特殊性的东西,做有中国特色的理论的其他性和实干型,要加强经济学研究的基础性和创新性工作。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季刊》主编姚洋将中国经济学院的发展划分为三个阶段,追溯了中国经济学研究国际化的历程。他认为,中国经济学研究者不能将学术视为谋生的手段,研究也不能与中国的现实脱节,而是要树立伟大的抱负,将经济学研究和中国的现实、中国伟大的现代化进程结合起来,从而建立起确定自己的研究议题的能力。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郭冬梅教授对人大经济学院表示祝贺,她希望未来能够继续保持和经济学院的深度合作交流,期待经济学院在新的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为中国经济做出更大的贡献。

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熙保认为人民大学将理论经济与应用经济分开对于国内高校而言是一个很好的引导,期待人大理论经济学能发挥在全国的引领作用。他分享了自己研究发展经济学三十余年的亲身经历,认为发展经济学对于中国来说是最需要的一个学科,对解决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问题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山东大学(威海)党工委委员、副校长黄凯南教授分享了自己在数字经济学方向的研究。他认为,针对中国的问题我们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挖掘,相信经济学院在新领导班子的带领下能够做更大的创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戚聿东认为中国经济正在迎来新的机遇,应当抓住第三次和正在发生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机会。合理利用新机遇,中国经济会实现对发达国家的变道超车。同时他指出,经济学如果立足于数字经济的发展,也可能借着这个机遇实现中国经济学在这个领域乃至全部经济学管理领域的迅速赶超,有利于建立与中国经济地位相适应的中国经济学的世界地位。

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熊兰对经济学院表示祝贺,并期待能与人大经济学院等兄弟院校进行更深入的合作与发展。

最后,刘守英教授衷心地感谢与会嘉宾贡献的真知灼见,他从四个方面谈了自己的感受。第一,中国已经到了出“好”的经济研究时代,我们必须要关注中国的重大问题、从中国发展的独特性中对经济学的约束条件做一些改变;第二,中国的经济学研究既不能以规范的方法名义陷入技术,也不能回到用纯范式和概念性的东西来解释现实。中国目前阶段的经济学研究既要加大政治经济学研究,也要用现代经济学方法增强对中国问题的解释力。第三,中国经济学理论70年的发展有一个好的传统,就是始终关注现实,解决和解释实践中的问题,这个传统要坚持。最后,他希望大家一如既往支持人大经济学院,并对中国经济学未来的传承与发展寄予瞩望。

(编辑:杨菲;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