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国家社科基金专项 “新时代我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理论深化与实践创新研究” 开题报告会举行
发文时间:2018-06-25

   2018年6月17日,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国家社科基金专项“新时代我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理论深化与实践创新研究”开题报告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734会议室举行。到会的专家组成员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研究员、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郝寿义教授、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张可云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石敏俊教授。

   首先,项目首席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孙久文教授就课题开题内容,从研究背景、选题价值、总体框架、预期目标、研究思路、研究方法、重点难点和主要创新之处、子课题结构和主要内容,以及研究计划等进行了汇报。孙久文表示,当前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点任务,同时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后对区域经济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此背景下,本课题拟总结和阐释马克思主义关于区域协调发展的经典理论,重点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核心内容,有助于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理论创新。课题将依据十九大报告关于当前社会主要矛盾的论述,全面归纳我国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在区域上的表现,拟构建区域协调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分析我国区域协调发展态势,研究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动力转换路径,并将提出区域协调发展机制和实施路径的研究方案。

   然后,各位专家对课题的框架、内容及重大意义予以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该课题设计站位高、内容全面、结构合理、层次分明、论证充分、方法可行,对课题预期成果表示了很大期待,并提出了研究写作意见。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研究员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论断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区域协调发展的思想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部分,因此,建议课题组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经济思想。鉴于课题题目比较大,需把握研究的边界,提出了以狭义的区域协调发展为研究内容的建议。魏后凯提出要注意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长期性特征,把握时间点。他认为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一个必须要提的事项,应注意中西部在实现“现代化”过程的同步现代化问题,同时建议总结归纳中国模式和中国经验。研究区域协调发展避不开城市化和城市群问题,他建议将城市群问题纳入区域协调发展格局。此外,魏后凯还建议梳理有关于区域发展的政策、规划、战略。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郝寿义教授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区域协调发展在“十九大”前后的不同点,区域协调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空间载体,区域协调发展的目标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他建议加重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内容。要意识到当前区域之间收入水平不一致,现代化发展水平更加不一致。要注意理论和实践是不同的,希望这个课题不仅在理论上进行系统的梳理,也应该让实践部门指导区域协调发展还有很多问题。他建议在区域协调发展如何进行才能建立现代化市场体系和实现现代化经济体系方面做一些研究。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教授指出,应该以发展的眼光看待未来我国实现现代化和进入发达国家行列后的区域协调状况,区域协调发展的衡量方面人均指标更加重要,对于空间层面的缩小要考虑度的问题,要考虑区域协调发展的时间表和路线图问题。他认为应该考虑重点地区的问题和有些非市场化的作用机制,而且针对落后地区的政策支撑和市场化导入问题是需要重点考虑的。重点地区还包括衰退与过度膨胀地区的协同,也可考虑区域协调在解决大城市问题时的政策效果问题。另外,需要专门梳理国际经验,确定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张可云教授指出,课题研究应结合十九大报告,体现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以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容,应注意区域利益补偿和区域合作,以及区分区域协调、区域一体化和区域合作的概念及它们之间的关系,还提出了区域协调发展有三条路径:产业协调、利益协调和组织协调。其中,产业协调包含产业的变动比如产业的转移,课题组可以研究总结地方产业进出的规律;利益协调则主要是利益补偿;组织协调则主要是机制创新。课题研究还应注意尺度重构的问题,最大的尺度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其次是国家尺度,第三是小尺度问题,比如穷堵老问题。现在的研究一般只是一个尺度层面的研究,没有联动研究。小尺度上应该注意操作问题,而大尺度注重空间格局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石敏俊教授指出,课题研究要点面结合,突出新时代、新思想。建议将区域协调发展的变化放在时代背景下看演化和变化,要讨论一下几个关键问题,比如做一些整体的判断,即区域差异整体到了什么阶段,国内演变的整体趋势是什么样的,比如基础设施对我国区域经济格局的影响,在区域政策方面,他建议尝试提出新的机制和创新。

   最后,课题组首席专家孙久文教授代表课题组感谢各位专家非常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表示希望与各位专家开展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承诺课题组将进一步完善研究内容与框架,并期望能取得好成果,完成课题研究任务。


(撰稿:张静,夏添;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