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代表团访问台湾政治大学并开展社会调研
发文时间:2016-06-22

   2016年6月14日至17日,受台湾政治大学的邀请,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彦斌教授、方福前教授、罗来军副教授、虞义华副教授、李三希副教授、宋扬副教授赴台进行了学术交流和社会调研活动。

  6月1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台湾政治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政大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和政大中国大陆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第八届海峡两岸财经前沿问题学术研讨会”在政治大学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和台湾政治大学的两岸学者就国际贸易、能源与环境政策、两岸宏观经济政策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会议由台湾政治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连贤明教授主持,院长江明修教授致欢迎词。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彦斌教授代表学院做了开幕致辞,陈彦斌教授指出,台湾政治大学是台湾在人文科学与社会科学领域的顶尖学府,培养出一大批台湾高级政要。中国人民大学和台湾政治大学都是以人文社科领域闻名的著名学府。今年是双方联合举办研讨会的第8个年头,本届研讨会主题包括国际贸易、能源与环境政策、两岸宏观经济政策等,这些都是当下海峡两岸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对未来两岸经济发展有重要影响的议题。在一个更大的背景下去思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展现出光明前景,两岸同胞应当承担起历史赋予的光荣责任和崇高使命,共同开创两岸关系美好未来,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接下来,陈彦斌教授就中国经济增长动力转换问题进行了主旨演讲。陈彦斌教授详细介绍了中国当前经济形势并指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长的亮点和未来发展前景。在第二场主旨演讲中,前台湾大陆委员会副主委、经济建设委员会副主任、政治大学经济系林祖嘉教授结合在政府任职的体会介绍了台湾当前经济形势以及未来发展战略。

  在下午的专题演讲中,方福前教授就员工培训与企业生产率的关系进行了深入地讲解,罗来军副教授聚焦虚拟经济对实体经济的影响,虞义华副教授阐述了公众对核能的接受和态度问题,李三希副教授就中小企业贷款问题发表了演讲,宋扬副教授的研究则关注我国的收入差距与收入流动性问题。台湾政治大学社科院胡伟民副教授、黄俞宁副教授、李文杰助理教授、王信实助理教授、李浩仲助理教授等也发表了专题演讲。此外,财政系主任林其昂教授、经济系主任翁永和教授、经济系林馨怡教授以及多位社科院其他老师都参加了专题讨论并发言。在各个专题的讨论中,两岸学者各抒己见,讨论非常热烈。

  6月15-17日,代表团访问了台湾重要智库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会见了基金会副执行长孙扬明先生、基金会经发财政组负责人朱云鹏博士。双方就如何加强智库建设、智库的发展模式、经费来源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代表团还深入调研了台湾的土地改革政策,听取了台湾土地改革纪念馆馆长侯权峰先生的专题介绍,并就城镇化进程、户籍改革、农业规模经营、土地流转、不动产登记等问题与侯先生进行了充分探讨。在此期间,代表团还调研了台湾代表性中小企业,取得了丰硕的研究和调研成果。

 

(供稿:吕媛媛;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