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成功举办第31期经济史与经济思想史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9-03-19

2019年3月15日下午,经济学院第31期经济史与经济思想史研讨会于明德主楼0404教室如期举行。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科技史文献数字化转型实践。经济学院荣幸地邀请到了科学出版社《产业与科技史研究》编辑部主任李春伶和科学出版社专业出版数字业务部常务副主任唐亮。本次会议由王珏副教授担任主持,评议人为我院关权教授和黄淳副教授,我校各院学生踊跃参与。会议上,双方就科技史文献数字化展开了热烈讨论。

会议开始,唐亮副主任首先进行了题为《专业类数字出版业务的介绍》的报告,讲解了科学出版社在专业类数字出版业务方面的指导思想、业务发展模式、文献数字化工作流程和成果展现。之后,李春玲主任就科技史的数字化过程进行了《科技史文献的数字化实践——以中国经济史数据库为例》的报告。她详细讲解了中国经济史数据库的建构理念、基本功能要求、技术实现过程和最终成果展现,并对经济史数字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进行了分享。

接着,王珏副教授和关权教授对经济史研究中的史料数字化问题进行了梳理,强调了史料数字化在科研中的重要性,并介绍了史料数字化过程中遇到的痛点和难点问题。

最后,双方就经济史、科技史文献史料的数字化展开了深入讨论,我院学生积极参与。李春玲主任和唐亮副主任分享了诸多实践经验;我院关权教授、黄淳副教授和王珏副教授对其提供的专业和个性化建议深表感谢。会议于下午5点顺利结束。

(供稿:高田田;编辑:杨菲;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