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能源经济学”学科建设研讨会暨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筹备会在人民大学召开
发文时间:2013-01-08

  12月29日,由经济学院主办的全国“能源经济学”学科建设研讨会暨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筹备会在人民大学隆重召开。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江苏大学、山西财经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11个单位的30多位从事能源经济教学科研的骨干教师齐聚中国人民大学,共同探讨能源经济学学科发展中面临的困境和解决思路。



  本次会议分为两个环节。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瑞教授主持第一部分“能源经济学学科建设研讨”环节。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回顾了能源经济学专业发展历程及现状,提出了对本次研讨会的期望。能源经济系金乐琴副教授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能源经济学专业本科教学经验,详细介绍了本科教学培养方案设置,并提出了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中国人民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旋天颖研究员随后致辞,代表学校表示了对能源经济学专业的支持。北京大学徐晋涛教授,江苏大学路正南院长、王正明所长,中国石油大学杨晓光院长、冯连勇教授,湖北工业大学王宇波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周鹏教授、山西财经大学王玉珍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廖华、张跃军副教授等,相继在本次会议上就本校能源经济学学科发展和科研情况做了发言,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高晓斐编辑对能源经济学教材编写提出了诸多建议。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我国能源经济学学科目前仍处于起步探索阶段,在学科体系建设、专业设置、教辅资料、师资队伍、学科人才培养等环节存在严重不足,现有的各高校分散式发展不符合学科发展规律,难以适应经济社会对能源经济学科人才的需求。

  会议第二部分是商讨筹备能源经济学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由能源经济系系主任郑新业教授主持。各高校代表纷纷就完善能源经济学学科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和近期拟开展的具体事项,最终就成立全国能源经济学学科理事单位、设立专门的委员会、举办2013年能源经济论坛,以及开设2013年暑期青年教师培训班等达成了共识。

  本次会议的召开构建起了全国各高校能源经济学学科交流研讨机制,对于进一步完善能源经济学学科发展、实现各高校资源信息互补和共享、共同提高我国能源经济学学科教学科研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