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财政部副部长助理博纳与经济学院学者讨论宏观经济问题
发文时间:2011-03-04

  3月3日上午,在美国驻华使馆的安排下,美国财政部分管亚洲事务的副部长助理罗伯特?博纳先生访问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就当前宏观经济和中美经贸关系等问题与经济学院学者进行研讨。经济学院副院长、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刘元春教授,经济学院陶然教授等会见了博纳先生一行。


  关于中国宏观经济,博纳先生提出了两个问题:一是当前中国宏观经济所面临的挑战有哪些?特别是通货膨胀的问题。二是在世界经济格局调整以及寻求再平衡的过程中,中国如何定位及应对?刘元春副院长就这两个问题就给予了细致而深刻的解答。他深入剖析了中国通胀现象的深层次成因以及可能导致的影响,并与博纳先生共同探讨了中国宏观经济面临的其他挑战,如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泡沫经济、投资机制等。就第二个问题,刘元春教授着重强调了中国在解决经济外部不均衡的努力中,扩大国内需求,尤其是消费需求的重要性,并就中美两国学者对此问题的研究进行了对比。博纳先生表示基本同意刘元春教授的观点,尤其表示中国经济调整与改革是一个长期的、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应一蹴而就。之后,博纳先生介绍了美国国内的宏观经济状况,对当前美国经济增长动力不足表示担忧,并指出就业问题是美国政府及民众最关心的问题。
  会见中,刘元春副院长还向博纳先生介绍了经济学院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的相关情况,并向其赠送了2010年及2011年第一季度的《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博纳先生表示会认真阅读,并希望自己及美国财政部的同事以后能更多地到经济学院访问。


  博纳先生从媒体和美国驻华使馆等处了解到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举办“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并发布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的情况,认为人大经济学院是中国最具实力的政府智库之一,专程到人民大学与经济学院学者讨论中国宏观经济问题,深觉获益匪浅,并表示要经常来我校开展研讨。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