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学术代表团访问台湾政治大学并开展社会调研
发文时间:2014-03-20

  2014年3月13日至18日,受台湾政治大学的邀请,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晋斌教授、吴汉洪教授、黄隽教授、姚永玲副教授、魏楚副教授、陆方文助理教授等赴台进行了学术交流和社会调研活动。


  3月14-15日,由台湾政治大学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共同主办的“两岸发展经验比较学术研讨会”在政治大学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台湾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台湾“中央大学”、成功大学、台湾“中央研究院”等两岸学者从经济、政治和社会三个层面对中国大陆和台湾进行比较研讨。在为期两天会议的六个专题研讨中,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晋斌教授就《人民币汇率制度选择的政治经济学》问题进行了演讲,并参与了院长圆桌会议,吴汉洪教授就产业创新过程中政府作用进行了深入地探讨,黄隽教授聚焦“钱荒”和货币超发背景下的货币流向,姚永玲教授阐述了中国城镇化过程中的城乡差距问题,魏楚副教授演讲的主题是《鱼与熊掌可兼得乎?波特假设的载检验》,陆方文助理教授的研究关注同伴效应的影响。在各个专题的讨论中,两岸学者各抒己见,讨论非常热烈。


  3月15-16日,两岸学者一起深入到台湾农村,走访了乡村组织、茶农、农村企业、乡农会、储蓄互助协会、社区、义工组织、学校和文教基金会等基层组织,调研了农民和农村企业生产、经营和生活的基本情况,了解了台湾社会基层运营的状况,并且与受访者进行了深入的访谈和座谈,取得了丰硕的研究和调研成果。

(编辑:王宝奎,陆美贺;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