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英导航”系列讲座求职篇—走进券商与银
发文时间:2016-12-27

   2016年12月18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学生职业发展中心主办、团委研究生会职业规划部承办的“经英导航”系列讲座——走进券商与银行讲座在明法0502举行,此次讲座邀请到了裘索夫(中国中投证券固定收益部)、黄鹏(国泰君安证券投资银行部)、吴海军(中国农业银行总行)和陈鹏(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四位青年校友,为同学们带来多方位的求职指导。

   首先裘索夫校友分享了关于一级市场债券承销的应聘经验,并简要介绍了其基本业务。他建议同学们在找工作时需要明确择业方向,在银行、券商,基金,期货与衍生品,专业服务机构等选择适合自己的内容。债券机构在招聘时除了对应聘者的学历、专业背景等有基本要求外,还希望其具有券商一级市场部门的实习经验,因此鼓励大家多积累实习经验。

   接下来黄鹏校友详细介绍国泰君安公司IPO部门的情况,为同学们说明了投行部的具体构成。IPO部门内部的有明确的分工,项目执行团队主要负责申报文件制作,尽职调查等工作,而股票发行承销的由资本市场部门负责,估值与定价由研究所来负责。此外,由于投行的项目分布在各地,需要从业者长期出差。所以从事投行不仅需要专业能力,同时执行力也非常重要,投行项目战线较长,工作量大且繁琐。最后沟通能力也不能忽视,项目执行过程中要频繁地与会计师、律师等进行协调。在讲话的最后,黄鹏校友介绍了投行部求职问题,他认为投行部门重视实践经历,且部分岗位可通过暑期实习得到,同学们在找工作时可以事先了解留用情况。

   吴海军校友分享了关于银行求职的经验。他介绍了其所在部门-金融市场部的情况,讲分析了金融市场部与传统的银行业务的差别。其业务模式与资产管理部相似,但资金来源于银行本身。吴海军校友认为在求职时我们需要认真思考追求何种生活,银行部门的工作压力就券商而言会相对较小,工作与生活能得到较好的平衡与协调,但薪酬方面也会略有不同,这些问题需要个人进行权衡。此外,金融市场部等部门较重视个人的沟通写作能力,有意向往银行发展的同学可以提前做好准备。

   最后陈鹏校友介绍了关于工商银行的传统银行业务,讲述了管培生的详细轮岗过程。此外,他也谈到银行校招等问题,如熟悉行测题目、积累实习经历等工作都需要在校招前准备好。

   整场分享会历时接近3个小时,4位嘉宾的分享充实而细致,在场同学们深受鼓舞,也更加明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最后,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编辑:陆美贺;核稿:吕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