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一期公共经济学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7-01-05

   1月4日上午,由经济学院主办的公共经济学研讨会第一期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举行。来自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经济系王晓兵博士作了题为“中国福利支出增长的政治基础”的报告。

   王晓兵博士在报告中介绍了一个政治经济模型,以研究中国政治促进机制的增长和福利影响。 该模型表明1)区域竞争和地区间的财政相互作用将导致地方政府一方面竞相投资于生产性公共产品,另一方面尽量压缩福利支出; 2)现行以经济增长为主导的政治促进系统将促使地方官员把更多的公共资金用于促进增长而不是促进社会福利最大化; 3)区域经济增长方面成绩斐然是以穷人的福利为代价; 4)中国的政治选择机制可能是促进增长的,而不是效用最大化。

   本期研讨会由经济学院郑新业教授主持,财政金融学院岳希明教授、经济学院贾根良教授、聂辉华教授、虞义华副教授及多名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针对报告中提到的模型假设、博弈方式、不同参与者的效用函数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进一步探讨了市场碎片化的危害以及地方政府投资生产性公共产品的溢出效应等问题。

   主讲人简介:王晓兵博士是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经济学系助教授,毕业于伦敦经济学院和伦敦大学国王学院。主要研究领域包括1)长期宏观经济增长理论尤其是经济结构转型,政府与市场及公共服务; 2)中国经济发展尤其是农村劳动力转移等。在曼彻斯特大学为高年级本科生及研究生开设有关中国经济,增长发展与经济变迁等课程,为工商管理硕士讲授比较优势与竞争优势等课程。拥有丰富的媒体经验,经常应英国广播电视公司的电视新闻,世界报道,及中国媒体等之邀,评论有关世界经济及中国事务。

(编辑:陆美贺;核稿:吕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