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经济学学科建设研讨会
发文时间:2006-11-28

  

我院经济学学科建设研讨会于 2005年3月5日至6日召开,会议总结了各学科建设现状,探讨对未来学科建设的展望。

  林岗副校长、杨瑞龙院长、卫兴华、胡钧、吴易风等老教授出席会议。张宇、吴汉洪、方芳、高德步、于同申等各学科代表,及经济学院的相关部门领导、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经济系张宇主任主持。

  林岗、杨瑞龙、贺耀敏三位领导分别作了讲话。林岗副校长肯定了过去一年里经济学院所取得的成绩,提出今年要把学科建设规划搞得更细致些;狠抓队伍建设;多种途径扩大国际化交流;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杨院长对我院思想政治、队伍建设、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作了详细报告,提出了今后学院发展方向,强调学科建设一定要把全院的教师凝聚在一起,才有战斗力。贺耀敏社长指出要加大教材、专著的出版力度,尤其是原创性著作出版。

  卫兴华、胡钧、吴易风三位老教授分别作了重点发言。他们肯定了长期以来经济学院在政治经济学方面的工作和成果,分析了目前该学科的现状和发展方向,卫兴华教授指出要有紧迫感,并对如何在全国政治经济学领域中仍处领先地位提出了合理化的建议。胡钧教授详细分析了政治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在研究对象、研究任务和研究方法方面的区别。吴易风教授表示,各学科建设多应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使学院水平不断飞跃。

  会议主要围绕学科建设展开激烈的讨论,各学科代表分别汇报了学科建设情况。各学科在师资队伍建设、教材建设、对外交流的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尚存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在学科建设、学术交流方面仍需要很好的组织和筹划。

  本次会议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分析和讨论了学科建设的现状和展望,对于我院巩固和发展学科领先优势具有重要作用。

 

曾研整理

(编辑:牛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