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哥德堡大学经济系郑京海研究员访问经济学院并发表学术演讲
发文时间:2010-09-16

  9月15日上午,瑞典哥德堡大学郑京海研究员访问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杨瑞龙院长会见。访问期间,郑京海研究员在明德主楼0728会议室举行的“人大经济讲堂”上发表了题为The Knowledge Production Function and the Malmquist Index Regression Equations as a Dynamic System的学术演讲。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教授主持了演讲会,经济学院韩松副教授、宋枫博士参加讲座。


  演讲中,郑京海研究员介绍了知识生产函数两步法以及全要素生产率和生产知识投入之间的关系。通过对前人研究成果的总结归纳,探索出DEA生产函数的进一步计算,对管理、经济增长、创新等方面都有更为广泛的应用。

郑京海简介
  郑京海博士,现为瑞典哥德堡大学经济系研究员、中国留英经济学会欧洲事务委员会负责人、多所国内高校客座教授,是国际知名工业及企业生产率分析专家。他的主要学术成就是在对中国改革时期的经济总量全要素生产率、省际全要素生产率、工业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和企业劳动力需求的研究过程中,成功地采用了西方经济学中的生产经济分析方法。近年来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如美国的《比较经济学杂志》,英国的《计划经济学》杂志和《中国经济与商务研究杂志》,中国的《经济研究》杂志和《经济学(季刊)》上,均有高质量研究论文发表。连续三年获中国留英经济学会最佳会议论文奖(2002-2004)。并于2005年10月被中国《经济学(季刊)》提名候选2004-2005年度最佳论文奖。自2000年起相继在伦敦经济学院,英国剑桥大学等作访问学者。郑博士正在为留英经济学会的会刊《中国经济与商务研究杂志》以及《经济学(季刊)》客座主编“生产率研究”专刊和专辑。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