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十期创新经济论坛
发文时间:2016-05-25

   5月24日晚,由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系主办的第二十期创新经济论坛在明德主楼404举行。中国人民大学科技哲学博士王宏家先生进行了主题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中国智慧》的演讲。

  王宏家博士首先回顾了我国科技创新创业的历史,从“历史主义”的角度分析比较了我国和其它国家创新创业的特点,概括了各国至今创新创业的规律;然后从技术、资本、产品等等各个方面,以其亲身经历所见所闻、特别是许多切实又有趣的案例,介绍了如今创新创业领域的“新业态”,以哲学的角度,提出了他个人许多独特的见解;接下来,王宏家博士还讲述了各个国家地区创新创业的状况和经验,关注了政府政策的重要性。最后,王宏家博士提出了几点思考和启示,希望大家能共同来总结和思考具有中国特点的创新创业经验,推动我国创新创业的进步。

  王宏家博士长期在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从事创新创业政策研究,从事高科技产业战略和管理工作,参与制定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发展战略与运行政策。曾派驻美国硅谷,广泛接触与结交硅谷创新创业者,对世界高新技术发展的趋势有深远的认识与思考。由于曾当过教师,进过机关,下过海的丰富生活经历,加上长期从事高新技术理论研究与管理实践工作、目前正致力于从“中华生存智慧”的哲学高度研究中国的创新创业。

  本次论坛由经济学院方竹兰教授主持,参与者包括校内的创新产业研究者和有意创业的学生,以及一些校外从事创业相关工作的青年业者,针对王宏家博士阐述的许多观点,主讲者与参与者之间进行了深入探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创新经济论坛致力于打造全国一流的创新经济研究平台:一方面为专家学者的创新经济理论研究提供交流的空间,另一方面也为正在从事创业的年轻人提供展示的机遇。在这里,传统的界限被打破,陈旧的规则被修改,青春的想象被开启,直觉的创新被激发。2014年3月首次举办至2016年5月24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创新经济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20期。历届的嘉宾既包括学术研究成果丰富的专家学者,也包括初出茅庐、对创新充满理想的年轻人。


(供稿:王子龙;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