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承办的商务部发展中国家提高《亚太贸易协定》实施成效能力建设研修班顺利举行
发文时间:2011-07-25

  7月19日,由国家商务部主办、经济学院承办的“发展中国家提高《亚太贸易协定》实施成效能力建设研修班”在人民大学圆满落下帷幕。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杨慧林教授、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副司长朱洪先生、孟加拉国驻华大使馆大使代办阿布杜?沙克尔先生、斯里兰卡驻华大使馆大使代办迪斯瓦?卢旺先生出席结业典礼并致辞。出席闭幕式的还有: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老挝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卡佩?森洪卡先生、老挝驻华大使馆二等秘书达拉沙克?拉特萨旺先生、中国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四处王燕副处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交流处程鑫副处长、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丁凯博士,以及来自斯里兰卡、蒙古、老挝、尼泊尔和孟加拉的29名经贸官员。结业典礼由杨瑞龙院长主持。


  杨慧林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各国官员与中方专家学者在过去的两周里,不仅深入探讨了《亚太贸易协定》的相关内容,还进一步增进了各国之间的了解互信。他还诚挚地希望参与研修班的官员能够成为联系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友谊的纽带。最后,杨慧林副校长祝愿各国官员旅途顺利,并在回国后工作更上层楼。


  朱洪副司长首先代表中国商务部对各国官员圆满完成研修班的学习表示衷心祝贺,并对中国人民大学出色的组织工作表示诚挚感谢。他还表示,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的关键时期,亚洲国家之间更应同心协力、共同抵制贸易保护主义,加强经贸合作,进一步促进双边关系的健康发展。不仅在贸易方面,在劳务、投资和贸易便利化等领域,《亚太贸易协定》对于推动其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合作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通过此次研修班,各国官员们更好地了解了中国的经贸政策,实现了彼此之间的充分交流,进一步促进了亚洲的发展和繁荣。


  斯里兰卡驻华大使代办迪斯瓦?卢旺先生首先感谢中方的邀请,让斯方有这样一个很好的机会来了解中国、亲自到中国的企业参观访谈,对中方热情的招待和关照表示感谢,并表示此次研修班对两国关系和进一步促进双方贸易关系健康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


  孟加拉驻华大使代办阿布杜?沙克尔先生首先祝贺研修班取得圆满成功。他表示参加此次研修班的29名发展中国家官员本着共同促进国际交流、发展国家友谊、增进了解、互相学习的精神向中国人民学习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阿布杜?沙克尔先生进一步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成功崛起的大国之一,是发展中国家走上致富道路的标杆,是全世界人民共同学习的榜样,希望各国代表能够通过此次交流学习取得巨大的收获。


  研修班官员代表、老挝工商部规划统计司副司长道安福?索安先生首先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的邀请,感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承办此次活动,感谢老挝民主共和国大使馆提供这样的机会使他来到中国交流学习。他说,中国近几年在经济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不仅带动了老挝等东南亚国家经济的发展,同时对老挝未来的发展带来极大的启发意义。近几年中老两国贸易关系迅速发展,希望通过此次的交流学习,能够增加两国间的相互理解,为进一步发展两国的民间交流打下基础。


  研修班官员代表、斯里兰卡财政规划部国内税务司副司长巴达莱?萨穆阿先生表示此次交流活动意义重大,对中斯两国未来交流、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打开更大的空间。近年来,中斯两国的合作交流日益深入,未来共同发展的潜力十分巨大。中国商务部为中斯两国的交流提供很多机会,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为两国交流提供了实现的平台,希望通过十几天的交流学习,能够学习中国的发展经验,进一步增强互信了解。


  最后,杨慧林副校长、朱洪副司长和杨瑞龙院长共同为研修班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和纪念礼品,并与所有与会嘉宾、官员合影留念。


  本期研修班于7月6日开幕,共有来自老挝、斯里兰卡、蒙古、尼泊尔和孟加拉5个国家共29名经贸部门的司处级官员参加。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宇教授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


  张宇书记在致辞中对各国官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希望大家在两周的学习中深入交流、互相学习,进一步促进中国与各发展中国家的友谊。他还表示经济学院将以优质的师资和热情的服务保证研修班的良好进行。


  孟加拉国商务部办公厅副秘书长莱曼?默罕默德?赛德先生和蒙古国家发展与创新委员会公共管理局外事合作处处长多苏?索萨亚女士作为研修班官员代表发言,他们对中国商务部和中国人民大学举办了本次研修班表示感谢,并将通过研修班深入学习中国经济建设的宝贵经验。


  7月13日至7月17日,研修班在湖北进行了为期5天的参观考察。其间与湖北省商务厅进行了座谈,湖北商务厅张早阳副厅长出席座谈会并向官员们介绍了湖北省基本省情和对外经贸合作与交流情况。湖北商务厅对外经济管理处唐华处长、对外贸易处艾力处长、外资管理处王天红科长等参加座谈,双方就湖北的对外投资状况进行了会谈,官员代表还对中国的工资结构、反倾销、出口退税,以及如何保护中小企业等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讨论。在随后的几天,研修班一行还参观了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武汉光谷科技园、神龙汽车集团以及长飞光纤光缆有限公司等。这些活动为研修班学员了解中国企业的发展、中国经济贸易现状搭建了交流的平台。


  考察之余,研修班学员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湖北省博物馆,对于世界上最庞大的青铜乐器曾侯乙编钟、中国冷兵器时代的翘楚之作越王勾践剑等赞叹不已,对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表示由衷的敬佩。


  在研修班执行过程中,中国人民大学遵照上级部门的要求,积极筹备,精心设计,科学管理,多方协调,顺利完满地完成了培训任务,受到了受训官员的热情赞扬,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广泛的国际影响。
  自2001年起,中国人民大学受中国商务部的委托,先后承办过19个援外培训项目,来自102个国家的455名官员、学者和企业高层来人大接受了培训,他们回国后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杰出的成就。比如曾在2006年参加研修的几内亚学员塞德先生,于2010年12月被任命为几内亚政府总理。今年五月,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先生出席第四届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会议时会见了联合国副秘书长迪亚拉先生,双方对由中国人民大学承办的贸易便利化研修班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将继续开展合作。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