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2016年第十二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
发文时间:2016-12-01

   11月22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共同主办的2016年第十二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在明德主楼0404教室召开。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教授刘瑞明报告了他与合作者的最新研究《所有制结构、双重资源错配与农业生产效率:理论和中国的经验证据》。

   这篇文章认为促进农业生产效率的提高是破解中国二元经济差距的关键。但是中国农业生产效率一方面整体上提升滞缓,另一方面地区差异巨大。为了解释这一现象,这个研究从改革过程中的“双重资源错配”现象出发,通过一个工农业两部门模型分析发现,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由所有制结构衍生出来的制度扭曲不仅引发了工业部门内部的资源错配,而且进一步诱发了工农业两部门之间的资源错配,这种“双重资源错配”使得农业劳均产出长期得不到有效提升,抑制了农业生产效率。经验研究部分,使用1985-2013年中国省级面板数据和双向固定效应模型,发现国有比重对农业劳均产出有显著的负向影响。这个研究的发现解释了中国农业生产效率发展整体滞后及其地区差异问题,进而为促进农业生产效率、破解二元经济差距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

   本次Seminar由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聂辉华教授主持,经济学院老师江艇博士和企业经济学专业的研究生以及其他院系的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这是2016年CFOS举办的第十二次Seminar。此后还会有多次活动,具体活动信息发布在官方网站上(http://CFOS.ruc.edu.cn)。

(编辑:陆美贺;核稿:吕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