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国际商务项目代表团赴美进行访问
发文时间:2016-12-08

   应美国明德国际问题研究院(Middlebury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 at Monterey)的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商务项目主任程大为教授率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际商务项目代表团于2016年11月29日至12月1日赴美进行了学术访问。代表团成员包括经济学院国际经济系范志勇副教授、赵勇副教授,以及国际商务项目秘书王誉潼老师。

    美国明德国际问题研究院是一所以培养高层次专业人员为主的研究性大学,2005年,它成为美国明德学院(Middlebury College)的联盟成员,在国际贸易、MBA、国际政治、语言翻译等多个领域在国际范围内享有盛誉。

   11月29日上午,经济学院国际商务项目代表团抵达明德国际问题研究院,随后与国际研究院的师生进行了学术交流。交流会由国际经济与贸易外交项目主任Wei Liang教授主持,除了蒙特雷本部贸易项目的师生之外,远在华盛顿的部分师生也以在线讨论的形式参与了交流。在会议交流期间,程大为教授、范志勇副教授和赵勇副教授分别做了“The Future of the World Trading System”,“The Problem of China`s High Leverage”和“The Evolution of China`s Trade Policy After the US Financial Crisis”的主题发言,并就相关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讨论,受到了明德国际问题研究院师生的高度称赞。

   11月29日下午,经济学院国际商务项目代表团拜访了明德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商务项目的高级主管Jill Stoffers女士。双方高度肯定了中国人民大学与明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一期国际商务项目合作在学生培养和师资交流等方面的成就,并就新一期两校国际商务项目的合作方案进行了进行了深入讨论。讨论的内容包括合作方式、奖学金项目、英语入学成绩、学期安排、课程设置、教师互访等。其中,英语成绩,课程设置等多个议案都进行了多次反复讨论,双方都力图设计出一套规范合理、切实可行、能够最大程度保护学生利益的联合培养方案。

   11月29日晚间,中国人民大学代表团受邀与美国明德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政策与管理学院施瑜玮教授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在明德国际研究院交换的学生一起共进晚餐,进一步围绕学生培养、美国大选后的贸易政策、中美经济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11月30日上午,经济学院国际商务项目代表团在Jill Stoffers女士的陪同下拜访了明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校长Jeff Dayton-Johnson教授。程大为教授向Jeff Dayton-Johnson教授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以及国际商务项目的整体情况,并特别强调,作为中国最好的经济学院和国际商务项目,经济学院国际商务项目一直致力于培养能够解决世界经济发展关键问题的高端人才。Jeff Dayton-Johnson教授充分肯定了两校前期合作的成果以及新的合作方案,同时也希望双方能够进一步深化合作,拓宽合作领域,为培养中西贯通、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国际商务人才做出有益的探索。最后,程大为教授邀请Jeff Dayton-Johnson教授来中国人民大学进行访问,Jeff Dayton-Johnson教授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此次出访是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际商务项目代表团对明德国际问题研究院的第二次出访。此次访问的圆满成功,为加强今后中国人民大学与明德国际问题研究院的深入合作进一步夯实了基础,有利于双方国际商务项目更好地合作和发展。

(编辑:陆美贺;核稿:吕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