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青年学生农村经济发展问题交流活动顺利举行
发文时间:2019-03-19

2019年3月14日至18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与日本国立岛根大学年度互访交流活动顺利举行。日本国立岛根大学代表团一行受邀来华与经院师生进行友好交流访问,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农村经济发展等问题展开学术探讨,并走访“北京最美乡村”挂甲峪村,实地调研中国新农村建设情况。在短短几天时间里,中日双方师生共同探讨两国农村地区特色发展案例,增进彼此对国情的了解,是一次宝贵的交流活动。

3月15日,日本岛根大学师生参观了人大校园,并进入图书馆进一步了解我校1978年以来复校40周年成就史。通过此次参观,日方师生对我校学科建设以及学生的学习生活氛围有了进一步了解,对我校取得的成就表示感慨与赞叹,并希望未来加强沟通交流。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在明主734会议室聆听经济学院刘守英教授关于“中国农业的历史转型与农业现代化”的讲座。刘守英教授回顾了中国农业千年来的转型史,并分享当代中国乡村振兴战略与农业现代化案例。通过比较传统农业和现代农业在人地关系、现代要素、农业制度及组织形式、土地生产率及劳动生产率等方面的差别,刘守英教授为师生们认识农业发展规律及趋势提供新的启发。讲座结束后,日方学生积极提问,刘守英教授风趣回答,讲座在一片轻松愉悦的氛围里圆满结束。

下午,中日青年学生农村经济发展问题交流研讨会在734会议室举行。日方关耕平老师、倪卉老师、经济学院胡霞教授共同出席本次会议,经济学院党团学办公室撒莉老师主持会议。首先,胡霞教授致欢迎辞。她对岛根大学师生访问经济学院表示热烈欢迎。两院的学术交流互访活动已进入第十个年头,通过照片回放展示了中日这十年来交流的美好过往,并衷心希望中日两国年轻人通过交流加深对彼此的了解,在此次交流活动度过一段美好而难忘的时光。随后,岛根大学关耕平老师对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预祝本次交流活动圆满完成。

在接下来的学术交流环节,岛根大学学生访问团分为三个小组,就日本人口减少时代地域振兴策略、岛根县尾原大坝建设的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的关系影响、岛根县玉造温泉发展建设模式三个题目展开讨论;中方小组则以宁夏乐牧高仁牧场与贵州塘约村为例阐述中国农村的发展经验与存在问题。双方就地域振兴与农村建设方面展开了广泛讨论。

3月16日,中日双方师生前往北京市平谷挂甲峪村进行调研。作为新农村建设的典范,挂甲峪村大力发展集体经济,积极带动村民共同致富。挂甲峪村从一个大山深处的小村庄,发展到如今一百余户村民都住上了设施齐全的生态民居别墅新居。新居已普遍利用太阳能绿色能源,实现每家每户“四包”的无烟乡村建设目标。随后,全体师生来到村史馆参观学习,进一步了解挂甲峪村的发展建设历程。岛根大学的同学们认真聆听讲解,积极拍照记录,对中国农村旧貌新颜的变化历程感到由衷赞叹。

3月17日,中日双方师生共同游览居庸关长城与故宫。日方师生在了解中国历史古老而悠久的同时,无不感叹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通过本次中日双方的交流学习,两校进一步加强了解,增进了友谊,取得了圆满效果,双方均期待翌年于岛根的会面。

(编辑:杨菲;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