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中小企业国际合作案例中心调研团赴北京宏福集团进行考察
发文时间:2016-07-11

   6月29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小企业国际合作案例中心调研团走进北京宏福集团,采集民企“走出去”战略投资及风险规避的案例素材。调研团由经济学院彭丽红老师带队,国际商务专业2015级硕士研究生李星辉、韩超然、王宇慧和宋芳洲四位同学参加。

  北京宏福集团前身是宏源机械施工公司,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建筑、科技、健康旅游、投资置业、资产管理、物业六大产业强势驱动,拥有60亿元资产、30余家全资子公司的大型民企集团。6月29日上午,调研团队与李朝阳总经理进行农业产业座谈,针对宏福集团近来大力发展的规模化、专业化的农业生产模式展开讨论。集团以“生产安全、纯净的农产品”为核心目标,多次组织负责人前往荷兰、以色列、新西兰等地进行考察学习,积极引进国际技术和管理人才,打造专业化智能温室,并与国际知名第三方检测机构合作,真正生产出安全可靠、符合国际标准的产品。随后,调研团徜徉于郑各庄展览馆,惊叹于从落后村庄到现代化城镇的飞跃,更感慨于鸿福集团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而抒写的“村企合一”、“以企带村”华丽篇章;来到被纳入中关村科技园的宏福科技园、企业孵化器,参观了孵化器全过程服务创业需求的设施及配套管;考察高端养老项目中的精装老年公寓,了解到宏福建立的北京、黑龙江五大连池、海南博鳌三地候鸟式养老服务机制,被中国老年产业协会确定为“旅居养老示范项目”。

  6月29日下午,调研团队来到国际工程部的组装模型和工厂,考察宏福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的装配式技术在承包海外工程中的竞争优势,感受到在集团在应对国际风险、抓住商业机会时的高效决策机制。其后,调研团队与宏福集团领导进行座谈交流。宏福董事长黄福水就宏福集团发展历程、战略投资布局、国际化进程做了系统介绍,他谈到,做企业不能安于现状、止步不前,而是要胆大心细。宏福每次重大转型投资之前,都先经过国内外全面考察和可行计划,具体行动极为审慎,先做试点,即使失败,也不会伤及根基,若是成功,则一鸣惊人。

  本次调研中,团队成员实地考察了科技园、高端养老设施、装配式建材生产基地,并与集团高层面对面交流企业在农业、国际工程领域的投资战略和避险经验,切身感受到宏福集团紧跟时代步伐开拓转型之路,为民营企业改革创新提供了鲜活的实践经验。调研团队将充分利用暑期时间,积极展开后续深入调研,期待圆满完成今年案例采编任务。

(供稿:宋芳洲;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