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人民大学名誉教授阿玛蒂亚·森在经济学院发表演讲
发文时间:2012-10-25

  10月19日,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阿玛蒂亚·森教授受聘中国人民大学名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教授为其颁发聘书。聘任仪式后,阿玛蒂亚·森教授就“正义与世界”主题为人民大学师生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会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助理郑新业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出版社社长贺耀敏教授,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等出席报告会。



  在学术报告会正式开始前,阿玛蒂亚·森教授表示,他已与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合作多年,加之如今受聘为中国人民大学荣誉教授,他与人大的关系变得更加密切和融洽,他同时也为此而感到骄傲和自豪。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为阿玛蒂亚·森教授出版了他的最后一部著作:《正义的的理念》的中文翻译版本,这本书主要分析了世界各地人民千百年来对正义的理念的审视和思考,讨论了许多正义的需求,并且分析和评估了这些需求及其分析方法。而著此书的目的主要是为正义思想世界观提出一些基本思路。



  阿玛蒂亚森教授学术报告的主题是Justice and the World。演讲中,他列举了马丁·路德·金与美国种族歧视的例子,指出正义的需求是普遍的,我们不应该把自己的目光仅仅局限于可见的区域,而是应该有全球性的眼光去争取正义。同时,阿玛蒂亚森教授讲述了“社会契约论”与正义的发展历程,并且提出了“全球正义”的观点。随后,他联系中国的具体国情,讲述了近些年来中国在政治、经济等各方面的发展的同时,“完美正义”也在逐渐完善,堪称此方面在世界上的典范。在理论叙述的同时,阿玛蒂亚·森教授不忘用一个生动的例子来证明个人在国家中的正义不仅仅包括收入等经济方面的条件,更是包括了可用的和可负担的医疗服务、社会设施、教育设施、个人自由的发展等。最后,阿玛蒂亚森教授再次感谢中国人民大学赋予它的荣誉,他表示非常感激和兴奋。



  学术报告会后,与会师生围绕报告主题向阿玛蒂亚·森教授提出了许多有意义的问题,阿玛蒂亚·森教授一一进行了深刻而又风趣的解答。

  随后,贺耀敏社长就“阿玛蒂亚·森文丛”的出版情况进行了介绍。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刘民权教授作为阿玛蒂亚·森教授新书《正义的理念》校译人就本书向广大师生、新闻媒体进行了推介活动。

  作为阿玛蒂亚·森中国人民大学名誉教授聘任仪式后续活动之一,第三届人类发展论坛于当日下午在经济学院明德主楼734会议室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十余位学者和相关领域政府专家进行了发言,会议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阿玛蒂亚·森教授简介:
  阿玛蒂亚·森教授1959年在英国剑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其后先后在印度、英国和美国任教。1984年,阿玛蒂亚·森教授成为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主席。1994年,当选为美国经济学会主席。曾在英国剑桥大学三一学院任院长。他也曾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写过人类发展报告,曾任联合国前秘书长加利的经济顾问。1998年,阿玛蒂亚·森教授因为在福利经济学上的贡献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福利经济学试图解决的问题是如何根据社会公众的生活状况来评估政府的经济政策是否得当。阿玛蒂亚·森长期致力于这一研究,并因此而被称作“经济学界的良心”。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