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经英导航”学生职业发展指导活动之经院08届硕士就业经验交流会
发文时间:2008-11-17
    经济学院09届硕士的就业工作正在进行。为了同学们的职业发展以更好的指导,经过经济学院研究生会的精心准备,“经英导航”学生职业发展指导活动之经院07届硕士就业经验交流会于 11月9日 在明德主楼728经济学院大讲堂举行。经院研会邀请了5名经院07届硕士作为嘉宾,他们所从事的职业覆盖了财经媒体、证券、会计师事务所、国企等行业。
    本次经验交流会由经院研会主席郭兆晖主持,首先由经院07届的优秀硕士毕业生分享他们找工作时的经验以及工作一年多来的感受,再由大家进行提问,互动交流。
    首先,在中国证券报社工作的周文渊指出,在找工作的过程中信心和耐心是非常重要的。他结合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刚开始难免有挫折,但是不可枉自菲薄,一定要有平和的心态。同时,他认为新闻媒体行业可以接触到很多行业的人,有新闻理想的同学可以去尝试下。作为证券业的嘉宾之一,在海通证券投行部工作的贾义真特别强调了职业规划的重要性:不管就业形势严峻与否,一定要清醒地给自己正确定位,明确自己的能力结构和兴趣所在,有所取舍是在所难免,一旦找好定位,要有针对性的做好准备。他认为,要想进入证券行业,必须储备一定的货币银行、财务和法律知识。特别是在证券公司的投行部工作,沟通能力和持续的学习能力是不可或缺的。另外一位证券业的嘉宾、在中投证券投行部工作的吕辉分享了一些应聘技巧方面的经验,比如网申中的open questions可以在平时下意识练习;对应聘企业的企业文化和招聘意向要全面了解等等。最后,她简单介绍了工作以后的情况,对工作价值的认同使得她能够一直保持工作的热情,正如她所说,心里面有一盏灯,才不会迷失方向。就职于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的兰玉坤称自己很“幸运”,但是这种幸运也是来自于她在应聘细节方面的用心,比如,在群面时不要太急于当领导者,要记住团队合作的重要性,还有形象上的重要性等等。在普华工作一年多来,兰师姐最大的感悟就是,不管是培训还是参与项目,都是不断积累经验的过程,不要害怕做小事,不要把自己的姿态放高,心态一定要平和。最后一位嘉宾是在中刚集团工作的耿纪东,谈及经验时,可谓是精彩纷呈。她用“反面教材”作为对自己的描述,顿时令现场气氛更加活跃。她分享了自己找工作的过程:刚开始由于没有在简历上标联系方式,年前连面试的机会都没有,让大家引以为戒。最后,功夫不负有心人,广泛的专业知识和个人综合素质使得她最终拿到了心仪企业的offer。最后,她告诫大家,找到工作只是人生的一个阶段而已,不是终点,只是更高的起点而已。在嘉宾们意味深长且精彩纷呈的讲述中,教室内掌声不断,会后很多同学抓住机会与嘉宾进一步交流。
    此次经验交流会不仅吸引了研二正在找工作的同学参加,众多研一同学也积极参与,这对他们今后的就业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会后,嘉宾和听众都对这次交流活动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希望经济学院研会今后能将这种工作继续开展下去,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指导。

(编辑:经济学院网站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