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英烈•铭记历史:经济学院行政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
发文时间:2021-04-06

春风拂青松,清明祭忠魂,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3月30日中午,经济学院行政教工党支部的同志们利用午休时间,集体前往北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无名英雄纪念广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缅怀上世纪50年代牺牲于台湾的隐蔽战线工作者,追忆为新中国解放事业牺牲的无名英雄。

经济学院行政党支部自成为首批校级党建“双创”样板支部以来,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学院文化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群策群力,充分发挥新时代高校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在庆祝建党百年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行政党支部专程组织瞻仰烈士丰碑,认真学习革命历史,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表达对革命烈士的敬仰之情。

·牢记历史,勿忘忠魂·

北京西山无名英雄纪念广场为纪念上世纪五十年代为国家统一、人民解放事业牺牲于台湾的大批隐蔽战线无名英雄而建。1949年前后,按照中央关于解放台湾的决策部署,我党秘密派遣1500余名干部入台。由于叛徒出卖等原因,岛内地下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大批地下党员被捕,其中被国民党当局公审处决的有1100余人。为了纪念这些为国家统一、人民解放事业牺牲于台湾的大批隐蔽战线无名英雄,2013年12月无名英雄纪念广场由原总政联络部牵头建设落成。

庄严肃穆的广场主题墙上毛泽东同志“惊涛拍孤岛,碧波映天晓。虎穴藏忠魂、曙光迎来早”的题诗熠熠生辉,大家沿着英雄们的足迹拾级而上,两边的花岗岩墙壁上刻着到目前为止经各方查找发现的846个当年牺牲于台湾的烈士英名。广场中央以吴石、朱枫、陈宝仓、聂曦为原型的四座无名英雄雕像巍然耸立。

在到达无名英雄广场后,支部党员全场肃立,听取学院党委副书记、行政党支部书记李佩洁同志关于那段历史的讲解,并面向烈士塑像集体三鞠躬以表示对英烈的崇敬和怀念。

微信图片_20210406234710.jpg

随后,全体支部党员分组依次深情朗诵篆刻于纪念广场的五段碑文铭文:“忠魂”、“光影”、“家国”、“信义”、“追梦”。“因为皈依信仰,坦然面对生死;因为心怀大爱,无悔血沃中华。”一句句铿锵有力、慷慨激昂的声音在静寂的纪念广场响起,暮云四合,山风阵阵,抬头仰望广场上四位烈士的塑像,刹那间,时间仿佛回到了那段波澜壮阔的岁月,那些在特殊战线上战斗的革命先烈为了国家统一、民族复兴浴血奋战的斗争场景仿佛历历在目,那些英雄儿女忠于信仰、忠于信念而慷慨赴死、从容就义的英勇场面似乎就在眼前,“一统可期,民族将兴,肃之嘉石,沐手勒铭。噫我子孙,代代永旌。”听到这里,每一位在场的诵读者都热血激荡,深受感染。

微信图片_20210406234730.jpg

诵读完毕,全体党员面向党旗,紧握右拳,回顾入党初心,重温入党誓词,宣誓声掷地有声,响彻广场。

微信图片_20210406234747.jpg

斯人已逝,精神永存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驻足在烈士英雄的雕塑前,支部党员们深切感受到此次不同以往所熟知的英雄形象,深刻了解到建国初期我党潜伏在台湾地下工作者的英雄事迹。他们的革命理想、高尚情操、献身精神,深深感动并激励着每一个人。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抷热土一抷魂。此次支部党日活动以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回顾了共产党人催人奋进的斗争历史,更加坚定了每一名支部党员心中的初心和使命。未来行政支部将继续坚定树牢个人为国为民的家国情怀,把对党、国家和人民“真实的爱”与“伟大的感情”转化为行动的内生动力,保持昂扬的斗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未来的发展中砥砺奋进、续写辉煌。

支部本学期发展对象孙颖同志说:“今天我们在这里缅怀革命先烈,追忆为新中国解放事业牺牲的无名英雄,感悟到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深刻含义。他们的精神将永远指导我们要在实际工作中忠诚于党、忠诚于国家、忠诚于人民。”其他参加活动的支部党员们也纷纷表示,常思国之兴衰,常怀复兴之志,是我们追梦的精神之源和力量之基。革命先辈们对党忠诚,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位党员学习。我们要在实际工作中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我们每个共产党员的终身课题。

微信图片_20210406234807.jpg

诵读者 | 经院行政党支部:

齐畅,李佩洁,王丹,刘延军,孙岚,武洋,孙宝涵,

贡桑旺姆,陆美贺,林塘城,孙颖,张鹏懿

编辑 | 雷睿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