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三期劳动与发展经济学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3-04-11

  4月3日中午,经济学院劳动与发展经济学研讨会第三次交流研讨会在明德主楼729会议室召开,经济学院青年教师、美国布朗大学博士孙昂报告了她的论文“The Impact of Rural Pensions in China on Living Arrangements, Migration and Off-farm Employment of Adult Children”。经济学院王湘红副教授、韩松副教授、孙文凯副教授、杨继东博士、Peter Kelly博士、康奈尔大学宋扬博士,来自劳动人事学院的青年教师葛玉好副教授,以及来自德国IZA的MehtapCoublucq博士等参与了会议,会议语言使用英文。孙文凯副教授主持了会议。

  孙昂博士在论文中主要研究了养老金在农村的普及推行对农村家庭结构、农村劳动力就业选择等方面的影响。她通过对山东莱芜县实地调研,并利用RDD方法对数据进行细致分析发现,虽然养老金数额仅达到人均收入的10%,但对有符合领取养老金条件老人的家庭农村家庭产生了显著的影响,农村青年劳动力在养老金推行后更少与父母同住,并且更多地外出打工。更进一步地,通过对养老金推行前后情况、有无得到养老金的家庭的情况进行对比分析,发现这样的影响是显著存在的。参会的其他人员对孙昂博士数据代表性、数据分析方法以及对结果的解释逻辑合理性进行了讨论,对进一步研究的方向和数据完善提出了建议。

  之后,Coublucq博士对德国IZA机构调查的关于中国农村、城市和农民工的数据进行了说明,大家就使用此数据可能进行的研究以及双方合作研究可能进行了讨论。

  组织劳动与发展经济学研讨会目的在于促进劳动与发展经济学研究领域相关青年教师深入交流、相互了解、共同进步,进而发挥比较优势、产生更高水平的合作研究成果。劳动与发展经济学研讨会的学术活动形式有两种:内部深入交流和专题论文研讨。两类活动将视需要而定频次。

  如有相关论文有意在研讨会上报告,可以联系经济学院孙文凯老师(sunwk@ruc.edu.cn)。

(编辑:王宝奎 吕媛媛;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