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五十二期能源经济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4-12-18

       12月4日中午,由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主办的能源经济研讨会(Energy Economics Seminar)第五十二期会议在经济学院明德主楼729会议室举行。来自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Xiaochen Ma进行了题为“Ordeal Mechanisms and Training in the Promotion of Subsidized Products in Developing Countries”的学术报告。

       在对乡村或贫困地区进行产品补贴或福利改善的过程中,政府的政策效果往往会受到一些分配因素的影响——许多补贴品可能被分配到“不用它们的人”手上,从而造成资源的闲置与浪费。为了解决此问题,在本次演讲中,主讲人通过对其实地研究结果的展示,系统地分析了“严酷机制”和“使用培训”这两种方法在改进补贴政策具体效果方面所可能发挥的积极作用。通过对“为近视儿童提供眼镜”这一实证事例的试验推论,研究者发现:上述两种方法在单独改进政策效果方面均有着积极作用,但总体来说,联合使用并不比单独使用效果更好。

       本期研讨会由经济学院宋枫副教授主持,经济学院多位老师及同学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并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能源经济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定期推出,旨在为研究能源经济问题的学者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以促进我国能源经济教学研究水平的提高。

       主讲人简介:Xiaochen Ma是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一名“农业与资源经济学”博士候选人。他于2008年参与了中国科学院农村教育行动计划(REAP),致力于创新性方法的研究,以冀改进我国的健康、教育与福利政策。

(编辑:陆美贺;核稿:王宝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