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启动“品读经典”团校读书会
发文时间:2014-04-09

       3月30日下午,明德主楼734会议室座无缺席,经济学院团委“品读经典”读书会拉开帷幕。本期读书会特邀嘉宾邱海平教授来到现场,与经济学院团委研究生会、学生会以及学生党总支40余名学生干部交流读书心得。会议由经济学院团委书记李佩洁主持。

       本次讨论的主题是“学生干部应该如何读书”。按照不同的年级和专业,将学生干部平均分配成七个小组,在一周之前,小组成员完成分组讨论,行成了读书规划并开始了经典书目阅读。

       在小组汇报环节,七个小组代表分别发言,简要介绍了阅读计划和读书心得。有的小组选择广泛涉猎各类书籍,在接下来的两个月内,阅读美学、经济学、中国文学、西方哲学四类书籍。有的小组希望静下心来,通过阅读经典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的小组将读书周期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关注经济学的社会热点,第二阶段理论联系实际。有的小组选取了较小的切入点,从历史的角度出发,关注政治制度、社会形势的变迁,以史为鉴,与现实结合。七个小组侧重不一,但都本着踏实读书、落实求真的原则,立足经典、提升修养。

       邱海平教授对同学发言作了精彩的点评。他认为,大学生应该永远保持对世界的好奇心,建议学生干部不仅要关注人文社科,也要涉足自然科学,保持求真的态度,至真至善。邱海平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恩师孟氧先生当初要求他三年读完100本经典的故事。在书籍类别的选择方面,邱海平教授引导大家从三个层次进行把握。第一,培养个人修养,广泛涉猎包括诗歌、散文、文学、历史在内的书籍,不断从各方面充实自我。第二,围绕专业学习,精读经济类书籍,打下牢固的专业基础,有所擅长并能学以致用。第三,研读政治学、哲学著作。对于学生干部而言,要想提高自己的领导、服务能力,必须从大学开始踏实研读这些经典著作。这样才能在踏入工作岗位后,为国家、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团委书记李佩洁老师在总结发言中提出,在这个信息爆炸、碎片化阅读泛滥的时代,希望同学们更多地“走出宿舍、走下网络、走向操场、走进图书馆”,使品读经典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团校读书会首先将在学生干部中播下一颗火种,之后通过学生干部的带动和辐射,培养起全体经院学生“爱读书、读经典”的氛围。

       在自由交流环节,学院研究生会主席王倩雯同学认为,当今社会信息传递呈现速度快、篇幅短的特点,形成了大量的文化碎片和信息爆炸,使整个社会处于浮躁的状态;读书可以帮助人们形成更科学的思考方式和生活方式。院学生会主席金梦迪同学认为,书就像一剂良药,在迷茫的情况下更需要通过书籍来涤荡内心,回归初心并找到人生的意义和前进的方向;在读书的态度上大学生不仅应该坚持学以致用,也应该秉持学以致知的精神,读书本身就是一件幸福和令人满足的事。

       经济学院“品读经典”团校读书会是经济学院分团委积极响应学校“读史读经典”以及学院党委“学理论?读经典?下基层”系列学习教育活动的号召,结合学院人才培养要求举办的学生骨干熔铸计划系列活动的重要环节,每期将邀请知名学者与学生互动,交流读书心得,分享读书收获。读书会旨在帮助学生掌握研究方法、夯实学术基础、涵养人文气质、发展表达与写作能力,在汲取人类智慧结晶的过程中实现智力与人格的双重发展。


(编辑:陆美贺、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