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治经济学发展报告(2017)》成功发布
发文时间:2018-04-30

   2018年4月2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和《政治经济学评论》编辑部协办的“《中国政治经济学发展报告(2017)》发布会”在国学馆116报告厅举行。发布会由政治经济学教研室主任赵峰副教授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教授出席活动并致辞。刘元春副校长高度评价了政治经济学年度发展报告的意义,他指出,这一报告较为全面、客观地反映了2017年度政治经济学的发展情况,对于进一步促进中国政治经济学的发展与创新,推动对重大现实经济问题的探讨,更好地为中国经济改革与经济发展服务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资本论》教学与研究中心主任邱海平教授作了关于2017年中国政治经济学年度发展报告的总体报告。邱海平教授回顾了2010年至今总共八年报告的编写历程,对参与本次报告撰写的各校人员表示了感谢,肯定了本报告将基础理论与现实相结合的方向上所做的努力,并对报告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寄望,以期更全面、直观地反映当年中国政治经济学的发展状况。

   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靳晓春讲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李琼副教授、西南财经大学韩文龙副教授、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娜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慎萧讲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冯志轩助理教授等分别就报告的具体内容作了分报告。

   吉林财经大学副校长丁堡骏教授、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葛扬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何自力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丁晓钦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谢富胜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方敏教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王生升副教授等对《中国政治经济学发展报告(2017)》进行了点评。点评环节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齐昊讲师主持。

 

吉林财经大学副校长丁堡骏教授进行点评

   《中国政治经济学发展报告(2017)》由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课题组编制,报告以专题形式汇集和反映报告期内中国政治经济学研究的主要新成果和新进展,并探讨中国政治经济学研究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以及发展方向,力图刻画中国政治经济学研究与发展的主要特点和轨迹,旨在进一步促进中国政治经济学的发展与创新,推动对重大现实经济问题的探讨,更好地为中国的经济改革与经济发展服务。

   《中国政治经济学发展报告(2017)》共分为十一个部分,包括: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研究,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的政治经济学研究,关于生态环境问题和建设美丽中国的政治经济学研究,关于金融与实体经济关系的政治经济学研究,关于空间、城市和住房问题的政治经济学研究,关于经济全球化和推进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政治经济学研究,关于新技术革命的政治经济学研究,关于政治经济学基本理论的研究,关于当代资本主义的研究,关于中国政治经济学学科建设的总体情况及其文献计量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进展等。报告较为全面地反映了2017年中国政治经济学在各主要领域的发展状况,为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和学习提供了翔实的文献材料。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