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梅尔森教授访问经济学院并发表学术演讲
发文时间:2010-09-16

  9月14日上午,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芝加哥大学经济学教授罗杰?梅尔森(Roger Myerson)访问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教授会见了梅尔森教授。纪宝成校长向梅尔森教授介绍了中国的国家领导人对于人民大学的高度重视,人民大学经济学研究成果对于中国政府决策的重要影响,以及人大与芝加哥大学开展合作的情况。他希望梅尔森教授能够经常来人大做客,开展学术合作。芝加哥大学北京中心主任杨大利教授、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国际交流处副处长程鑫等参加会见。


  访问期间,梅尔森教授与经济学院的学者进行了热烈而富有成效的交流。杨瑞龙院长对于人民大学的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在中国国内的排名以及经济学院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情况进行了介绍,双方就博弈论、企业经济学、行为经济学等领域的学术前沿问题展开了讨论。梅尔森教授对于经济学院在学科建设方面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许,并表示愿意今后多来人民大学,与经济学院学者充分互动,同时希望更多的经济学院优秀学子能够赴芝加哥大学和美国一流学府深造。经济学院院长助理郑新业副教授,李军林教授、陶然教授、杨其静副教授、聂辉华副教授,党委副书记丁凯,宋枫博士、杨继东博士等参加了座谈会。


  随后,梅尔森教授在经济学院“世纪经英论坛”上发表了题为A model of moral-hazard credit cycles的学术演讲。演讲中,梅尔森教授通过一个简单的道德风险模型,描述了投资者和银行家之间的博弈。要防范银行家的道德风险,必须在投资者和银行家之间建立一种长期的激励关系,即投资者根据银行家过去的投资记录给予其报酬,并在其退休时支付一笔巨额回报。由于投资者对项目的未来回报的预期不一致,同时不同时期的银行家的道德风险租金分布不同,这种投资者和银行家之间的互动会产生宏观上的信贷周期波动,体现为金融市场的复苏和衰退。在提问与回答环节,梅尔森教授与经济学院师生就不完全契约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罗杰?梅尔森教授简介


  罗杰?梅尔森(Roger Myerson)1951年出生在美国波士顿,1976年获得哈佛大学应用数学系哲学博士学位,2001年起任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其研究专长包括经济学领域里的博弈论和政治学领域里的投票体制等。20世纪80年代,他用“机制设计”理论,运用博弈论为加州电力改革设计方案。在博弈论领域,引入了更新的纳什均衡概念,现在成为“精炼均衡”。曾在1991年出版《博弈论:矛盾冲突分析》》(Game Theory: Analysis of Conflict)一书。2007年,罗杰?梅尔森与里奥尼德?赫维茨、埃克里?马斯金因“机制设计理论”而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他的代表作还有《经济决策的概率模型》(Probability Models for Economic Decisions)。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