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100期能源经济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8-12-10

2月7日上午,由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主办的能源经济研讨会(Energy Economics Seminar)第100期会议在经济学院明德主楼734会议室举行。来自香港城市大学的张林老师就文章“Human capital quality, institutional quality and environmental quality”与参会的师生进行交流,本期研讨会由陈占明老师主持,来自浙江大学的方建春老师、中国人民大学的宋枫老师以及多名同学针对报告内容进行讨论学习。


研讨会就人力资本如何提高环境质量,从而解决环境与增长之间的可持续发展困境展开。通过中国和印度的实证支撑框架,我们认为,仅仅提高人力资本或制度质量不能解决环境挑战,这两者必须共同发挥作用。首先,人力资本的提高,意味着消费者更愿意并且更有能力购买绿色产品,并且科学家可以发现更有效的治污技术;其次,制度质量保证了企业要为污染支付排污费,从而激励企业改进工艺并减少生产污染性高的产品,政治的清廉和开放也能提高民众政治参与的积极性和回报性。文章利用1990年到2014年,133个国家的跨国数据集检验这一理论预测,证明了经过质量调整的人力资本与更好的制度相结合,能够有效的减低污染,且更好的法治和腐败控制得到有效实施时,这种效应会更加明显。这一发现不仅为我们目前亟待解决的环境问题提供了方案,同时也使我们的反腐行动看到更有利的预期回报。


主讲人简介:Dr. Lin Zhang holds a PhD in economics from ETH Zurich and bachelor degrees from Peking University, and is currently an assistant professor in the 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With a focus on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his research aims to develop improved quantitative modelling approaches for the design, evaluation, and upgrade of sustainable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policies at local, regional, and global levels.


能源经济学研讨会(Energy Economics Seminar)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定期推出,旨在为研究中国能源经济问题的学者提供交流的平台。




2018年12月7日

编辑:杨菲;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