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院友发起国管〇二基金并举办2012年度助学金发放仪式
发文时间:2012-06-13

  6月3日下午,国管〇二基金2012年度助学金发放仪式暨座谈会在明德楼729会议室举行。国管〇二基金管理委员会的三位校友代表、经济学院副院长刘瑞教授、金乐琴副教授、沈久沄副教授、获得2012年度资助的2008—2011级同学代表、汉青同学会代表参加了当天的座谈会。
  国管〇二基金管理委员会总协调人、现在中国农业银行总行工作的余涛校友首先介绍了基金设立的背景与初衷。国管〇二基金是国民经济管理系2002级本科班47名校友于2010年年初设立,在发展过程中也得到了国管系、经济学院乃至其他院系校友的捐款支持,体现出人大校友们对母校的深厚感情。余涛校友表示,国管〇二基金2012年共资助24个师弟师妹,继续实现资助人数和资助额度的快速稳步增长。而2010年基金资助的第一批学生即将毕业,国管〇二基金至此也经历了一个完整周期的检验。余涛校友对第一批毕业的师弟师妹表达了衷心的祝愿,希望他们未来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不忘关心和帮助他人,并积极回馈母校。
  经济学院副院长刘瑞教授表示,他是第三年参加国管〇二基金的座谈会,十分赞赏国管〇二基金所体现的人大毕业生“国民表率 社会栋梁”的风采风貌,以及国管人团结爱校、心忧家国的优良传统。他指出,我们需要多培养一些抱着报效国家、为社会美好而努力奋斗的建设型人才,要跳出“小我”,拥抱“大我”,多些“大情怀”。同时,刘瑞教授也对基金发展提出了“做出特色、建立标杆、循序渐进、持续发展”的建议。
  时任国管02级本科班班主任的金乐琴副教授重点介绍了国管02的班级状况,指出国管02的同学在校期间具有特别的集体荣誉感,学风十分端正,并在毕业后还不忘回馈母校,令人感动。她表示,国管02的同学在百忙之中依然将基金运作得有条不紊,十分不易,希望基金能够将这种帮扶传统持续不断地传递下去,使广大国管同学感受到大家庭的温馨。
  国管系副系主任、国管09级班主任沈久沄老师重点强调:尽管国管〇二基金募捐的范围在逐步扩大,资助的学生数目和资助金额都也在增加,但要看到的是这不仅仅是经济的支持,更多地展示的是一种向心力,是一种感情的传递和沟通的情谊。
  国管〇二基金管理委员会联系事务委员、现在国家烟草专卖局工作的罗旋校友分享了自己的生活感悟,认为自己从2002年进京读书以来的十年,是与同学共同成长的十年。十年间,他感受到了同学们的团结友爱,这是他一生的宝贵财富。他特别对基金资助的第一批毕业生提出要求,希望他们能够体会这种系友情、院友情,并力所能及积极回报社会。
  汉青同学会理事长姜雪飞校友也进行了发言。会后,全体参会人员进行了合影留念。

附:国管〇二基金简介
  国管〇二基金成立于2010年2月6日,是由我校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管理系2002级(简称“国管02”)本科班校友在毕业三年多时集体发起设立的慈善基金,旨在资助母校家境贫寒学子。基金自成立以来得到了人大各院系校友以及兄弟院校友人的大力支持,2010—2012年分别募集捐款9990元、18420元和32640元,分别使用8000元、18500元、32500元,累计资助了24个学生共计50人次,其中70%的学生来自农村,60%来自西部。除了给予经济支持外,2011年基金管理委员会曾邀请来自哈佛大学、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改委、中金公司以及工行总行的优秀青年校友与在校生进行沟通交流。


  国管〇二基金着眼于长期可持续发展,十分注重制度设计。基金运作严格依照《国管〇二基金管理章程》、《国管〇二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与《国管〇二基金2011—2015年发展规划》进行。国管〇二基金管理委员会根据基金章程组建,行使对基金的运作权利,并搭建了分工明确、专业运作且有效制衡的组织架构,现有成员9人。委员会强调“公开透明”的运作理念,定期公布基金工作进展情况,对重大事项(如年度资助方案、委员会成员变更、制度修订)采取公示制度(7—30日),确保捐款校友了解基金的最新决策,并对捐款校友提出的异议和问题进行细致的答复。国管〇二基金管理委员会每年发布年度报告,详细披露过去一年基金的募款、资助、投资以及自身建设情况。目前,已对捐款同学发布了2010年和2011年两份年报。
国管〇二基金的logo为“双玉兰徽章”,该标识使用人大红为底色,使用人大校花“玉兰花”为构图元素。玉兰花既代表高洁芬芳、纯洁高雅,也代表感恩报恩,体现出校友们对母校的眷念。两朵盛开的玉兰花,分别代表着在校生和毕业校友。一方面可以体现毕业校友对在校生的帮助,另一方面,两朵玉兰花生长在同一颗玉兰树(人民大学)上,体现出同根同脉的教育背景。两朵玉兰花心心相印、共同绽放。
  国管〇二基金的精神理念为“爱众亲仁”,语出《论语?学而第一》:“子曰:弟子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泛爱众,而亲仁”意为广施爱心,亲近仁人志士。国管〇二基金取“爱众亲仁”,将其意引申为博爱、以仁者之心爱人。
  目前,部分院系及兄弟院校校友组织正在积极研究借鉴国管〇二基金的运作模式。
  (国管〇二基金官方电子邮箱:guoguan02fund@163.com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