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产业组织经济学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6-12-15

   12月7日上午,由经济学院主办的产业组织经济学研讨会在经济学院明德主楼729会议室举行。来自美国乔治梅森大学法学院的Douglas H. Ginsburg 法官进行了题为“Equilibrium, Markets, and Prices & Goals of Antitrust”的学术报告。经济学院的李三希老师、腾讯竞争政策办公室首席经济学顾问吴绪亮博士、阿里巴巴竞争政策办公室、国家发改委和国家工商总局的反垄断调查与执法工作者以及多名硕博同学参与此次研讨。本次研讨会由经济学院吴汉洪教授主持。

   Douglas H. Ginsburg 法官同时在美国联邦上诉法院哥伦比亚地区巡回法庭担任高级巡回法官,他结合学术、政策和具体案件等方面对价格机制、市场管制和反垄断议题做出评析。他指出,对于法官以及反垄断的执法者来说,深刻理解背后的经济逻辑是很重要的,并且要理解价格机制这个市场信号和核心指标。他以竞争性市场作为基准点出发,认为一个竞争性的市场是一个自发的竞争性拍卖过程形成的,并且形成的均衡价格传递了正确的供给和需求的信号。Ginsburg 法官强调了消费者福利,尤其是社会福利在反垄断问题的分析中的重要作用。在分析的过程中,Ginsburg 法官以劳动力市场、医生、律师等职业的准入来具体阐释价格上限管制、价格下限管制以及市场准入给市场和价格信号带来的扭曲及其福利损失。最后,Ginsburg 法官分析了产品创新给社会福利带来的增进。在问答环节中,各位与会老师、业界和政界的从业者与执法者以及在校学生积极向主讲人提问,在深入的讨论中发现了很多在经济学和法学领域都值得研究和探讨的问题,气氛热烈。

 (编辑:陆美贺;核稿:吕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