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四十期能源经济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4-06-29

  6月4日中午,由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主办的能源经济研讨会(Energy Economics Seminar)第四十期会议在经济学院明德主楼729会议室举行。来自麻省理工学院的Dr. Valerie J. Karplus进行了题为“Equity and emissions trading in China”的学术报告。

  中国已经雄心勃勃的开始了自己的计划,冀求在未来的五到十年之内建成中国的碳排放交易系统。基于此背景,在本次演讲中,Dr. Valerie J. Karplus首要提出了“我们需要从伦理、经济和偏好习惯等多角度出发来评价中国的碳排放配额分配制度”的见解。并以之为基础,依据中国各区域的特点构建出了一个评估各方案经济与分配综合效益的一般均衡模型。最终,凭借此模型以及对中国众多气候专家所进行的调研问卷结果,Karplus最终得出了大多数学者对“减排的消费责任制”的偏好,即均认为“配额的发放应该与企业的排放消费状况挂钩”。与之相应,演讲最终的中心观点集中于了“应该偏向于给东部省份规划最多的减排任务,其次是中部,而西部省份的减排负担应该相应减轻”。

  本期研讨会由经济学院宋枫老师主持,经济学院郑新业、魏楚、虞义华等多位老师及同学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并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能源经济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定期推出,旨在为研究能源经济问题的学者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以促进我国能源经济教学研究水平的提高。

  主讲人简介:Valerie J. Karplus是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全球经济与管理集团的高级讲师,清华-麻省理工中国能源与气候项目主任。2014年7月,Karplus博士将升任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的助理教授。

(编辑:王宝奎,陆美贺;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