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2016年第五期产业经济学Seminar
发文时间:2016-12-01

   11月25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2016年第五期产业济学Seminar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召开。主讲人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研究生马锐,主要介绍了Armstrong在2006年发表的论文《Competitionintwo-sidedmarkets》,该文章是产业组织理论里最前沿的双边市场理论的开山之作。

   马锐同学首先介绍了其论文的研究动机并回顾了以往文献,在此基础上,他详细讨论了理论模型及主要结论。在很多市场中,有两类代理人通过交易平台进行交易,其中一方从加入平台而得到的效用取决于另一类代理人加入平台的数量。本文构建和分析了三个模型,分别为垄断平台市场,所有代理人选择单一平台的竞争市场,以及一类代理人选择单一平台,另一类代理人选择多平台的竞争市场。文中发现,均衡价格取决于:1)组间外部性的大小;2)费用的收取是一次性总量税还是基于交易量的税收,以及3)代理人是加入一个平台或是多个平台。在介绍论文的同时,马锐同学结合现实中的一些案例对模型进行分析,老师们也就模型的假设与结论等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本次Seminar由经济学院李三希副教授主持,我院程华副教授、杨继东副教授等老师以及各专业的学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与会者就模型的构建,结论以及在现实中的应用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最后程华老师做精彩点评。

   这是2016产业经济学的第五次seminar,此后还会有多次活动,具体活动信息见活动海报与通知邮件。

(编辑:陆美贺;核稿:吕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