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2015年第二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
发文时间:2015-05-19

       5月13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共同主办的2015年第二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召开。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 Berkeley)的谢阳博士报告了他的论文“Machiavellian Experimentation”。

       谢阳博士首先介绍了这篇文章的两个启发性故事,中国改革开放的决策过程和二战时期盟军实施“市场花园行动”的决策过程。然后介绍了根据启发性故事,将政治收益和损失加入改革实验的成本收益分析中,创立的一个群体决策模型。他发现,如果双方都对自己的信念有确切的认识的情况下,双方的意见分歧越大,越有可能使一项实验性的措施决议得以实施;双方在实验成功或失败之后得到的额外的非经济奖赏或惩罚则会强化这一结果。此次讲座丰富了群体决策中政治因素影响的理论分析,对研究中国政治经济的学者和学生具有较多的启发性。

       本次Seminar由经济学院谢伦裕博士主持,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黄有光教授,CFOS执行主任、经济学院杨其静教授,经济学院韩松副教授、杨继东副教授、陆方文副教授,企业经济学专业的研究生以及其它院系的学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与会人员就群体决策机制、模型的现实意义与创新性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这是2015年CFOS举办的第二次seminar,此后还会有多次活动,具体活动信息发布在官方网站上(http://CFOS.ruc.edu.cn)。

(编辑:陆美贺;核稿:王宝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