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王湘红教授应邀加入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委员会并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
发文时间:2014-09-16

        经济学院王湘红教授应邀成为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委员会委员,并于9月10日至9月12日出席了2014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今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为“推动创新 创造价值”。在会议期间,王湘红教授参加了全球议程委员会的小组活动,参与了论坛中各类研讨会交流活动,并出席了李克强总理的致辞演讲会。

        全球议程委员会由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于2008创立,该委员会围绕全球范围的热点问题组建了一系列分会。其中,全球议程委员会行为分会旨在会集行为科学领域的领袖专家于一堂,集思广益,并将这些真知灼见整合到全球协作和决策过程中。许多政府政策在设计时都旨在更好地引导人们的行为。然而,在诸如健康卫生、环境和金融等方面,一些政策制定并没有很好地考虑到奖惩机制设计。通过运用行为科学的观点,政府能够制定更为有力和高效的政策,同时大大规避成本。尽管借助行为科学方法帮助人们更好地决策在不少政策环境背景下都取得了成功,目前,世界上只有为数不多的国家政府在政策智囊团中纳入了行为科学的观点。因此,全球议程委员会行为分会为其余190多个国家提供新的观点,使得政策在制定过程中能更多地考虑到诸如微调理论(nudge theory)等行为科学观点,并从而受益于更具有成本效益且更为高效的政策。另外,该分会将同其他论坛成员一起努力,确保在现有项目中考虑到行为科学的观点和建议。

(编辑:王宝奎、陆美贺;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