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青原做客杰出女性院友系列论坛:关于理论创新的思考
发文时间:2016-11-06

   11月6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杰出女性院友系列论坛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举行。本期论坛以“关于理论创新的思考”为主题,邀请到了吴大琨教授的学生李青原院友作为主讲嘉宾。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经济学院院友会会长杜厚文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宇教授、经济学院雷达教授、宋利芳教授以及经济学院部分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杨志教授主持。 

   杜厚文教授简单介绍了李青原院友的求学经历及任职历程,并详细总结了李青原院友的学术思想。同时,他讲述了李青原院友为搞活资本市场、发展民营企业以及乡镇企业做出的种种努力,对她的学术贡献和实践经历给予了高度赞赏。

   讲座中,李青原院友首先向师生介绍了我国改革开放的艰辛历程,并以自身经历为例向师生们生动地介绍了当时的理论创新和探索过程。由于计划经济思想的局限,早期的改革开放面临着激烈的理论争论。比如市场经济和社会主义原则的冲突、改革开放姓资姓社的问题、股票红利的性质问题等都曾经成为理论上的争论点和突破点。但李青原院友坚信:中国必须改革,不改不行,改革需要资本市场。为此,她多次参与国家各部委的联合调查研讨,推动了中国资本市场的诞生和发展。

   我国早期资本市场最主要的产品是国债,而国债又面临着缺乏流通市场和行政摊派的问题。在这种背景下,李青原院友等人提出“中国证券市场必需从国债流通市场开始改革,一国债,二股票;先流通,后发行”,循序渐进。面对异议,李青原院友据理力争,深入学习和解读马克思主义原理,从前人的智慧中寻找改革的方向,肯定资本的正面意义,推动改革进程。由此,李青原院友对在座的青年学生提出,要多读读马恩著作,真正理解马克思主义,这样才能更好的指导实践,进而推动理论创新。

   随后,雷达教授和宋利芳教授均就本次讲座内容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面对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历史任务,创新的重要性越来越得以凸显。其中理论创新尤其重要,甚至可以说理论创新是创新之首,关乎改革开放的全局设计,因此我们必须更加重视理论创新。

   最后,李青原院友与现场的师生进行了互动,热情地回答了学生的提问,并寄语年轻的学生,要扎实做学问,打好专业基础,学会独立思考,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做出贡献。

   经济学院杰出女性院友系列论坛作为经济学院友会所推动的品牌活动,通过院友中杰出女性楷模的交流分享,激励女性学生自强自立、奋斗不息,提升女性学生的职场自信。同时,本次讲座也是纪念吴大琨教授诞辰一百周年系列活动之一,通过其学生的回忆与讲述,缅怀吴大琨教授的卓越贡献,学习他的光辉思想,弘扬他的崇高品德。

(供稿:程万昕;编辑:陆美贺;核稿:吕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