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与韩国汉阳大学经济金融学院国际研讨会暨合作交流协议签订仪式在韩国举行
发文时间:2010-04-15

  4月12日,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率学术代表团赴韩国汉阳大学参加由两校联合举办的“后危机时代的中国韩国经济政策”研讨会暨合作交流签约仪式。经济学院副院长、国管系主任刘瑞教授、经济学院郑超愚教授、方芳教授等随团参会。


  汉阳大学是韩国知名学府,学校致力于拓展教育创新、深度研究、国际合作等领域。从2008年起,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管理系就与汉阳大学经济金融学院经济研究所定期举办过两次共同学术研讨会。今年经双方院领导沟通协商,决定将第三期研讨会升级为两院共同学术交流活动,会议围绕“全球经济危机后中国、韩国宏观经济政策走向”主题展开讨论。


  韩国汉阳大学经济金融学院院长朴大槿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全球金融危机后,中韩两国学者之间的交流与沟通有助于扩大学术领域的交往,为更深层次的合作提供了广泛的平台。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通过共同举办学术会议、开展合作研究、实现学生交流等,搭建一个双方学术交流的平台,使得我们可以相互促进,共同进步。他认为这次会议是两校、两个学院之间新一轮深层次合作的起点。


  研讨会采用英语交流。汉阳大学经济研究所现任所长金明稷教授和原任所长安锡教教授分别主持了两个单元的研讨。在第一个单元,汉阳大学李荣教授和我院国民经济管理系副主任方芳教授分别发表了题为《韩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宏观经济政策分析》和《反危机的中国货币政策的分析》的论文讲演;在第二单元,我院国民经济管理系郑超愚教授和汉阳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金明稷教授分别发表题为《后危机时代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整》和《韩国后危机时代退出政策的定量效果分析》的论文讲演。两国学者就后危机时代的宏观经济政策以及全球经济的走势进行了富有成效的讨论。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兼国民经济管理系主任刘瑞教授在研讨会闭幕式上发表了简短致辞,对会议主办方表示感谢。汉阳大学经济金融学院的教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4月12日下午,杨瑞龙院长等一行在韩国东北亚经济学会原任会长、汉阳大学经济研究所咨询顾问柳熙汶教授的引领下,拜访了韩国三大报业集团之一的中央日报总部,并接受了韩国中央日报中国研究所所长申庚振等的采访。杨瑞龙院长及代表团其他成员就韩国经济学界所关注的中国经济热点问题,诸如人民币汇率、政府宏观经济政策取向、中国经济增长动力源泉等进行了分析与解释,引起韩国媒体的极大兴趣。该报网站播发了采访内容。


  4月12日晚,韩国汉阳大学校长金钟亮、副校长姜圣君会见了杨瑞龙院长一行。金锺亮校长详细介绍了韩国汉阳大学的发展历史、现状以及远景规划。韩国东北亚经济学会会长柳熙汶教授参加会见。


  会见结束后,双方举行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与汉阳大学经济金融学院学术交流协议签订仪式”。签订仪式上,金钟亮校长对汉阳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国际合作与交流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期待通过与人民大学这一中国一流高校的交往,加深与中国高校更为广泛的联系。杨瑞龙院长也表示,全球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格局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但同时也为东亚乃至亚太地区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契机,相信中韩两国的友谊将持续而长久,两校的合作与交往将向纵深方向发展。
  来自韩国汉阳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的20位教授参加了两院学术交流协议的签订仪式。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