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学术代表团成功访台
发文时间:2010-04-14

  为进一步加强海峡两岸的学术交流,搭建良好的学术平台,应台湾政治大学、成功大学等的邀请,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率团于4月1日-8日成功访台,参加了由人大经济学院和台湾政治大学财政学系联合举办的“第二届海峡两岸财经前沿问题研讨会”,并访问了政治大学、台湾“中央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和成功大学等学术机构。


  4月2日-3日,“第二届海峡两岸财经前沿问题研讨会”在台湾政治大学举行,研讨会由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台湾政治大学联合主办。2009年6月,第一届海峡两岸财经前沿问题学术研讨会暨两岸宏观经济分析及政策比较圆桌会议在人民大学圆满举行,两校的多位学者共同就制度经济学和两岸宏观经济形势等问题进行了学术探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此次在政治大学举办的研讨会,是该学术活动的延续。


  研讨会由政治大学财政学系主任林其昂教授主持。台湾林维吾文教基金会林明宪先生和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先后致辞。杨瑞龙院长在致辞指出,人民大学在中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特殊的重要作用,人大的经济学科在国内享有盛誉。在国家教育部连续两次的学科评估中,人民大学的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等七个一级学科排名全国第一。以经济学院为主要代表的学术团队在创建中国经济学学科体系,探索中国经济改革的理论与政策,培养经济学优秀人才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在中国国内保持领先地位。政治大学是台湾知名的人文科学与社会科学顶尖大学,与人民大学在研究领域和学术合作上有着共同的兴趣,联合举办海峡两岸财经前沿问题学术研讨会,就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学术交流平台,使得双方可以互通有无,砥砺思想,共同进步。当前,全球金融危机已经对世界经济格局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但同时也为两岸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契机。温家宝总理在全国“两会”答中外记者问时提出两岸经贸关系的平等协商、互利双赢、彼此照顾对方的关切三项原则,两岸的经贸往来必将进一步繁荣,希望本届研讨会的成果能够对两岸的经贸政策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决策建议。致辞结束后,杨瑞龙院长发表了题为《以改革的思维调整宏观经济治理原则》的主题演讲。
  研讨会第一场由台湾“中央研究院”研究员经济研究所、政治大学财政学系合聘教授林忠正主持,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王晋斌教授和政治大学财政学系主任林其昂教授发表了题为《为什么说人民币汇率政策及其行为是合理的?》与Spending Cooperation for the Provision of International Public Goods的论文,政治大学社科院副院长、经济学系朱美丽教授与台湾“公平交易委员会”委员、台湾中山大学经济研究所蔡蕙安教授分别担任评论人。研讨会第二由台湾“中央研究院”经济研究所特聘研究员、政治大学财政学系讲座教授杨建成主持,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杨其静副教授、政治大学财政学系翁堃岚教授和政治大学财政学系罗光达助理教授分别发表了题为《政治关联,市场力量与工资差异基于政府补贴的视角》、《核课期间与租税逃漏》、《台湾香烟税足税负担与吸烟家庭特性之研究》的论文,政治大学财政学系赖育邦教授、台北大学财政学系林恭正副教授和台被大学财政学系张文俊主任分别担任评论人。研讨会第三场由台湾“中央研究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赖孚权研究员主持,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李军林教授、政治大学财政学系吴文杰副教授和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方福前教授分别发表了题为Reputation as an External Incentive Mechanism in State、Symmetric Mortality and Asymmetric Suicide Cycles和《总需求总供给冲击下中国失业和产出动态关系分析》的论文,政治大学财政学系周德宇副教授、政治大学经济学系陈镇洲副教授和台北大学经济学系徐美教授分别担任评论人。研讨会第四单元由台湾“中央研究院”经济研究所蔡文祯研究员主持,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谢富胜副教授、政治大学财政学系陈国梁助理教授分别发表了题为《马克思主义危机理论和1975-2008年美国利润率动态》的论文,台湾预测市场研究中心主任、前“陆委会副主任委员”、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童振源教授和台北大学财政学系林翠芳副教授分别担任评论人。研讨会现场学术气氛浓郁,高潮迭起,两岸学者就宏观经济政策、能源经济、税收分配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而富有成效的讨论。台湾高校、研究机构的学者和研究生约100余人参加了会议。台湾《中国时报》专文刊登了人大学者的主要观点。


  4月3日中午,两岸经济发展前景综合座谈会在政治大学举行,座谈会由政治大学财政学系主任林其昂教授主持。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台湾经济研究院院长洪德生、政治大学金融学系殷乃平教授、前“陆委会副主任委员”、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童振源教授就海峡两岸经贸形势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两岸经济学界顶尖学者的真知灼见,让与会者觉得受益匪浅。


  4月2日下午,经济学院学术代表团一行访问了台湾“中央研究院”经济研究所。该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彭信坤教授、副所长简锦汉研究员等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双方就人才引进、科研管理、学科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当前两岸经贸关系等学术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就联合开展宏观经济领域的研究等事宜达成了合作意向。在台湾“中央研究院”,代表团一行还参观了胡适故居和该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历史文物陈列馆。


  4月7日,经济学院学术代表团一行访问了成功大学社会科学院。该校社会科学院院长、前美国联邦财政部国税总局首席经济学家、前台湾地区“财政部长”何志钦教授、经济系主任廖肇宁副教授、刘亚明副教授、蔡群立助理教授、翁明宏助理教授等会见了代表团成员。何志钦院长对于人民大学在大陆的学术定位给予高度肯定,他希望两校和两院能够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杨瑞龙院长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访问,与成功大学社会科学院建立常态性的学术联系,为两岸学术繁荣与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双方还就教师互访与学生交换、宏观经济领域的合作研究等问题达成了合作意向。
  通过此次访问和学术研讨,经济学院学者对于台湾经济学研究界的基本状况和学缘关系有了一定的了解,对于双方在学术视野和研究方法上异同有了更深的认识,对于彼此的学术兴趣和学术范式有了进一步的把握。经过深入的讨论与交流,经济学院学者向台湾的学界同仁较为充分地展示了自身的学术水准和学科实力,同时也进一步从台湾同仁身上学习到严谨、细致、执著的学风,双方都感觉到受益良多,实现了共同催进的目标。

媒体链接:[中国时报]《人大經濟學院院長楊瑞龍:「宏觀經濟未過熱 匯率政策合理」》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