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成功举办第十六期数字经济理论论坛
发文时间:2021-10-14

经济学院成功举办第十六期数字经济理论论坛

2021年10月13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数字经济跨学科交叉平台、中国人民大学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及中国信息经济学会青工委协办的第十六期数字经济理论论坛成功举办。本次论坛邀请到的嘉宾是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研究员杨晓光。杨晓光老师是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欧亚系统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系统科学与数学》主编,曾获复旦管理学突出贡献奖,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中国青年科技奖等荣誉。

杨晓光老师本次报告的题目是“从蚂蚁森林看数字时代的客户建设”。报告首先讨论了数字经济的联接力和穿透力,以及数字时代消费者需求特征,说明抓住客户是数字经济的核心。然后以蚂蚁森林为对象,展示迎合人类的需求,提供便利性,满足享乐动机、获利动机、声誉需求,有助于短期内获得客户。最后通过两个意见动力学学模型,说明持续地使用外生和/或内生的信息激发机制,能够产生行为规范,建设客户粘性,形成稳定且不断扩展的客户群。

本次数字经济理论论坛由经济学院李三希教授主持,出席论坛的嘉宾还有经济学院的杨其静教授、乔雪教授、杨继东教授、程华副教授、祝坤福副教授、罗茸老师、邝仲弘老师,以及来自劳动人事学院的王天宇副教授等。此外,来自经济学院、统计学院和数学学院的硕士、博士研究生也积极参加了此次论坛。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与中国人民大学数字经济跨学科交叉平台、中国人民大学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以及中国信息经济学会青工委共同组织举办数字经济理论论坛,邀请国内数字经济领域最顶级的学者前来分享他们的研究成果。希望通过同行之间的学术交流,帮助学者更深入分析研究和总结提炼数字经济发展背后的客观经济规律,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更深刻的洞见。欢迎相关领域老师和同学关注并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