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青春风采,贡献青年力量——经院新晋青年老师课程安排来啦!
发文时间:2021-05-05

1d359664cb9fd8dbac0f005779fdfcb9.jpg


新课推荐
经院新晋老师们课程安排来啦!            

             

             

     本学期以来,经院新晋年轻教师纷纷亮相,开设课程,学院特将近年来引进的新教师春季学期开设课程信息汇总如下,欢迎同学们踊跃听课,一睹学院新晋教师风采!ON


     

     
课程安排      
Recommend      
黄彪      

           

           

           
e5d8c64ae922873ff0e69f7cc757090d.jpg            
教师简介              

             

黄彪,博士毕业于意大利锡耶纳大学,硕士和本科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目前为经济学院讲师,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研究员。研究方向为政治经济学、现代古典理论。目前主要承担《政治经济学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投入产出分析》、《政治经济学主文献研读课》(与其他老师共同承担)等课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A

时间:周一 11-13节

地点:明商0310

简介:本课程将围绕理论-实践两个角度,介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相关理论,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所有制、市场经济体制、分配制度)、特色的宏观调控体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对外开放等理论与实践历程,结合中国当下一些问题介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理念、现代化经济体系与供给侧改革等相关理论。

政治经济学主文献研读课

时间:周二 07-09节

地点:明主0304

简介:承担四分之一的课程,主要介绍资本争论、马克思基本定理、技术进步、经济增长等问题。



     

     

     

   
Recommend      
李直      

           

           

           
de6794ce60e289355f6099b42026f1f3.jpg            
教师简介              

             

李直,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教研室,研究方向主要是资本主义生产组织形式的变化以及资本主义的最新发展。

“作为一名政治经济学的研究者,我始终坚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刻性能为这个时代指明前进的方向,因为当前世界发展的局面本质上反映了资本主义的内在矛盾。在课堂教学中,我力图将这一点传递给学生,坚持通过分析最新的时事让学生感受到马克思理论永恒的魅力。”


       

政治经济学主文献研读课

时间:周二 07-09节

地点:明主0304


       

国外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时间:周五 07-09节

地点:明主0416


       

《资本论》选读

时间:周三 07-10节

地点:明法0502


       

学术规范和论文写作

时间:周二 01-02节

地点:明法0501


       

西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时间:周三 01-02节

地点:教二2407

简介:介绍西方学者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继承与发展,包括从数理角度对劳动价值理论、利润率下降规律、经济增长等方面的研究,和在垄断资本、不发达理论、生态经济学等方面的扩展。介绍西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在近几十年的发展。课程主体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侧重介绍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变化如何导致资本主义发展的新现象;第二部分侧重介绍马克思经典理论的拓展。第一部分的核心是劳动过程理论,该理论揭示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变革的逻辑。这种变革外在表现为国际价值链的兴起、金融化问题、资本主义的长波、与资本积累相适应的制度变化以及世界体系的更替。第二部分涉及劳动价值理论和转型问题的发展、分析马克思主义简介、利润率相关争论以及资本循环模型。最后,课程还包括对异端/马克思主义宏观模型的简介,作为整个课程的补充。


     

     

     

   
Recommend      
陈伟泽      

           

           

           
9feb89560370f7b49d648358015f5ca8.png            
教师简介              

             

陈伟泽,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助理教授。长期致力于宏观经济理论与政策的研究工作。在《经济研究》等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其中多篇论文被《中国社科科学文摘》和人大复印资料转载。


       

经济学原理Ⅱ

时间:周三 03-04节

地点:教三3310

简介:本课程的主要内容涉及宏观经济数据核算、长期经济增长、失业问题、货币与通货膨胀的关系、短期总需求管理、菲利普斯曲线、财政与货币政策的宏观经济影响、汇率、进出口等开放宏观问题。


       

中级宏观经济学A

时间:周五 01-03节

地点:教三3409

简介:本课程的主要内容涉及宏观经济数据核算、长期经济增长、失业问题、货币与通货膨胀的关系、短期总需求管理、菲利普斯曲线、财政与货币政策的宏观经济影响、消费与投资行为、经济波动分析、汇率进出口等开放宏观问题。


       

宏观经济学研究专题

时间:周一 11-13节

地点:公三3102


       

学术规范和论文写作

时间:周二 01-02节

地点:明法0501


     

     

     

   
Recommend      
孙圣民      

           

           

           
86d5124a07207ae26a970aa1cb389716.jpg            
教师简介                                                                                                                
             

             

孙圣民,教授,博士生导师,2019年入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之前在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担任教授。经济学博士,史学博士后。2014-2015年国家公派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访问学者,2017年于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作访问教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中国人民大学杰出青年学者,山东大学杰出青年学者。

研究领域包括经济史、制度经济学、发展经济学、经济哲学。

研究成果分别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历史研究》、《经济学》(季刊)、《文史哲》、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Economics of Transition等国内外学术期刊。

“主要讲授经济史(本科生)、经济史专题(硕士生)、经济史主文献(博士生)。授课特点是从历史视角看待制度与发展,将制度和发展经济学与经济史教学紧密结合,强调经典文献与学术前沿贯通,历史分析和现实案例结合。”


       

经济史专题

时间:周四07-09节

地点:明法0501


     

     

     

   
Recommend      
乔雪      

           

           

           
ecca6c8df244f19bf0bcef64cb531fbf.jpg            
教师简介              

             

乔雪,199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获经济学学士学位,2007年获爱荷华州立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现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青年学者。乔雪的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理论、制度经济学、中国经济和数字经济等,研究成果发表在International Economic Review, 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 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 Macroeconomic Dynamics, 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 《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等国内外最顶级的学术期刊,担任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 Review of Economic Studies, International Economic Review, American Journal of Political Science等期刊匿名审稿人,著有《宏观劳动力资源配置与经济增长:理论与中国经验》一书。乔雪主持多项国家自科基金课题项目,其中两项自科项目在结题评估中获评“优”。


       

经济学原理Ⅱ

时间:周一 03-04节、周二 07-08节

地点:教三3409

简介:为宏观经济学的基础课,包含宏观经济关键变量的核算,长期趋势与经济周期,货币市场和货币政策,名义变量与真实变量的互动,以及政府政策对经济的影响等内容。本门课的学习目的在于清晰掌握宏观经济学的关键概念与分析方法;对宏观经济的基本运行方式有一定的了解;对中国与其他国家在宏观经济制度方面的差异有一定认知。

       

学术规范和论文写作(博)

时间:周二03-04节

地点:明主0304


     

     

     

   
Recommend      
杨成      

           

           

           
WechatIMG531.jpeg            
教师简介              

             

杨成,毕业于剑桥大学历史系及剑桥大学人口史与社会结构史研究所,是2019年经济史学会年度新人奖获奖人 (EHS New Researcher Prize)。这是经济史学界对于经济史新人的最高荣誉之一。他是首位获得该奖项的中国人,首位通过中国经济史研究获得该奖项的中国人。

2008年获得北大历史学学士学位,随后在美国南加州大学获得过遗产保护学硕士和建筑学双硕士,之后进入剑桥大学历史系攻读经济与社会史硕士以及历史学博士学位,并在剑桥大学人口史与社会结构史研究所担任研究成员。剑桥大学攻读期间师从李·肖泰勒副教授 (Dr. Leigh Shaw-Taylor,剑桥人口所现任所长),托尼·瑞葛利院士/爵士 (Prof Sir Tony Wrigley, FBA,剑桥人口所创始人,英国国家学术院前任院长),方德万院士 (Prof Hans Van de Ven, FBA,剑桥第十任汉学教授),保罗·沃德教授(Prof Paul Warde,剑桥环境史中心主任),研究能力曾获得Steve Broadberry, Deborah Oxley等多位经济史领域世界知名学者的高度肯定。博士论文的外审专家彭慕兰与内审专家加雷斯·奥斯汀都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2019年,杨成作为近20年首位受邀中国学者,在剑桥大学经济与社会史核心系列讲座做主题研究报告“中国人口职业结构1736-1898与大分流”(剑桥大学经济与社会史核心系列讲座是世界范围内经济史领域最有影响力的系列讲座之一,向以邀请最新、最具影响力研究及问题尖锐著称)。报告获得了包括Sheilagh Ogilvie, Craig Muldrew等经济史大家的高度评价。对于他的研究,他的导师、经济史、人口史领域内的权威、英国学术院前任院长、院士Tony Wrigley 爵士评价说,“他的研究打开了大分流研究的新的篇章” ( You have turned a new page on the great divergence debate)。杨成硕博学习期间曾获得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全额奖学金、英中学会博士科研基金,并连续五年获得剑桥大学历史系艾伦·麦克阿瑟科研基金,连续三年获得剑桥大学历史委员会科研基金、阿尔伯特亲王科研基金、彼得学院研究生科研基金。他的研究论文曾获得2019年年度经济史新人最佳论文(2019年经济史学会年会),相关成果也将在近期陆续发表。


       

史料学

时间:周五 01-03节

地点:明主0304,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

经济史一手史料导读与利用实践(2021秋季学期)

工业革命、大分流与现代经济增长(2021秋季学期)


     

     

     

   
Recommend      
王云      

           

           

           
65aaa7d8b82014df7049ee3e69174eab.jpg            
教师简介              

             

王云,200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获经济学学士学位,2013年获美国匹兹堡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现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微观经济理论,兼顾经济学实验方法,涉及信息经济学、信息设计、个人信念与合作行为等研究话题,同时通过经济学实验的方法,关注理论在现实微观市场中的应用。论文发表在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 China Economic Review, 《中国人民大学学报》等多个国际国内高水平学术刊物上,担任Games and Economic Review, European Economic Review, 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 China Economic Review, 《管理科学学报》等多个国内外期刊匿名审稿人,著有《信念、偏好与合作行为:基于博弈论和行为经济学的视角》一书。教学内容涉及博弈论、中级微观经济学、高级微观经济学I、高级微观经济学II等课程。


       

学术规范和论文写作

时间:周二 01-02节

地点:明法0501


     

     

     

   
Recommend      
范欣      

           

           

           
af05e0d5b68107672abb4aeaab5b3ceb.png            
教师简介                                                                                                                
             

             

范欣,2020年入职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经济学教研室,副教授,主要从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市场分割、经济增长等问题研究。2016年获得吉林大学政治经济学博士学位,2017年进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从事研究工作,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曾任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等6项,参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等10余项,先后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land use policy》等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荣获吉林省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兴华优秀论文奖等多项奖项。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经济研究》等期刊匿名评审人。


       

当代中国经济

时间:周五 07-09节

地点:教三3404

简介:本门课程主要讲授我国自建国以来在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重大变革与突出问题。共分为三个模块,在第一模块中,坚持从抽象到具体的原则,从生产方式的转变入手,引出经济体制改革与制度创新,进而展开对我国的分配制度和消费、储蓄、投资体系的讲解,并结合当前中国发展所遇到的金融化等实际问题,阐述金融对实体经济所造成的影响以及推进金融改革的必要性。第二模块则重点介绍我国在经济全球化大背景下推进对外开放过程中所取得的成就与面临的实际问题。第三模块则是从整体上对我国经济的发展状况展开评述,其中重点介绍我国的二元发展结构以及农业发展与稳定等相关问题。本门课程将经济理论与现实经济问题相结合,有助于加深对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历程的认知,同时夯实经济学理论基础,提升学生的政策理解能力,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时间:周一 11-13节

地点:公三3404

简介:本课程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伟大实践,向学生系统地介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进入新时代以来的最新发展,主要涉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运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的前沿问题。


     

     

     

   
Recommend      
苗彬      

           

           

           
21709cc523fcdc36417efb66211e6eec.jpg            
教师简介              

             

苗彬,2020年入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研究领域为行为经济学,实验经济学及决策理论。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不确定性决策,跨期风险决策,以及社会分配决策等。2013年新加坡国立大学获博士学位,曾任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青年学者,自科基金优秀青年项目,上海市曙光学者获得者。合作研究成果发表在Econometrica,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及Economic Theory等期刊,担任Econometrica, 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 Management Science等期刊匿名审稿人。担任微观经济学,博弈论等课程教授工作。


       

学术规范和论文写作(博)

时间:周二 03-04节

地点:明主0304


     

     

     

   
Recommend      
王莹      

           

           

           
8f1cff5ae59fb06afbdaf5681d00b81d.png            
教师简介              

             

王莹,2012年毕业于山东大学数学学院统计学专业,保送至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直接攻读博士学位,师从涂云东和陈松蹊老师。2017年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后,赴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经济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合作导师为世界著名计量经济学家Peter Phillips教授。2020年结束博士后研究工作后,王莹加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数量经济学教研室。王莹研究领域为理论计量经济学与应用计量经济学,主攻时间序列和非/半参数领域。理论研究侧重于对时间序列数据和面板数据建立函数系数回归模型,应用方面侧重于对宏观经济数据,空气污染数据和金融时间序列数据的建模与预测。其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Econometric Reviews, Oxford Bulletin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Journal of Econometrics等国际知名计量经济学期刊上。


       

时间序列分析

时间:周日 09-10节;周二 09-10节

地点:教二2113

简介:本课程为时间序列分析的基础课程,涵盖时间序列分析中的核心内容(一维平稳时间序列模型,非平稳时间序列模型,多维时间序列模型(主要VAR),协整模型与伪回归),旨在让学生掌握时间序列分析的理论基础,同时会配合大量实例分析,训练学生的实际数据分析能力(以R/Matlab软件为基础)。学完此课程,学生应当掌握时间序列分析的基础理论和一定的实际数据分析技能。此课程需要学生具备中等数理统计基础和初级计量经济学基础,以及一定的软件操作能力(R或Matlab)。


     

     

     

   
Recommend      
陈伟凯      

           

           

           
cdbef4761ac5a8ef46238e880b9c7f11.jpg            
教师简介              

             

陈伟凯,2020年入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教研室。美国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经济学博士,出国前就读于南开大学经济系,获经济学本科和硕士学位,留学期间师从著名经济学家Samuel Bowles、吉原直毅和Peter Skott,研究领域包括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数理经济学、复杂系统等,关注不平等、中国经济和当代资本主义等议题,致力于运用现代分析工具推动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多年持续跟踪介绍国外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发展,论文见诸Eastern Economic Journal、《政治经济学评论》和《政治经学报》等。


       

西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时间:周四 11-12节

地点:教二2407

简介:本课程旨在介绍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部分理论和方法,提高学生的理论素养和分析能力。课程内容包括价值、价格、剥削、货币、积累、危机等。


       

国外马克思主义经济学01

时间:周五 07-09节

地点:明主0416


       

学术规范和论文写作01

时间:周二 01-02节

地点:明法0501


       

政治经济学主文献研读课01

时间:周二07-09节

地点:明主0304


     

     

     

   
Recommend      
胡羽珊      

           

           

           
f62c6002743e1e890878f18f02f414ba.jpg            
教师简介              

             

胡羽珊,2020年毕业于波士顿学院经济系,获博士学位,师从Fabio Schiantarelli,肖志杰教授,Peter Ireland和Philip Strahan。目前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金融,宏观经济学,货币金融学,发展经济学以及应用计量经济学。研究成果发表于Journal of Economics & Management Strategy、The Singapore Economic Review、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为Eurasian Economic Review的期刊匿名审稿人,曾受邀参加国际金融管理协会(FMA)年会的博士生论坛,论文曾报告于FMA、EEA、SEA、AAA (Northeast Regional)、BC/BU Green Line (Macro) 和China Meeting of the Econometric Society等国际会议。教学方面,曾在波士顿学院独立教授本科生的Macroeconomic Principles等课程。


       

学术规范和论文写作01

时间:周二01-02节

地点:明法0501


       

开放宏观经济学 II01

时间:周四01-03节

地点:明法0501


       

发展经济学前沿01

时间:周三07-09节

地点:明新0204


     

     

     

   
Recommend      
罗茸      

           

           

           
e8c38d9ebb3b249162c3adacfbab6dd4.jpg            
教师简介              

             

罗茸,2008年毕业于武汉大学,2010年获得清华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2015年获得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博士论文指导老师是产业组织经济学方向的资深教授Mark Roberts和Paul Grieco. 2015年8月至2020年5月担任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特里商学院经济系助理教授。2020年9月入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罗茸主要研究产业组织经济学方向,研究主题包括消费者需求模型估计,企业静态与动态定价竞争,上下游企业排他性合约,企业多维度生产率估计,网络效应,一价定律,以及二手房中介独家合约。她于2020年发表在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dustrial Organization上的论文“Non-Exclusive Dealing with Retailer Differentiation and Market Penetration”,研究了市场渗透对上下游企业排他性合约的影响。相关理论文献发现排他性合约可以提高上下游企业的总利润,但现实中上下游企业很少采用排他性合约。通过引入差异化下游企业以及非排他性合约的市场渗透作用,她的研究发现在产品质量高时,上下游企业可以用排他性合约提高总利润,在产品质量低时,非排他性合约可以带来更高的利润。

经过多年的努力耕耘,罗茸先后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dustrial Organization,Journal of Economics & Management Strategy 等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文章,并于2018年获佐治亚大学Bonbright研究中心科研奖、2018年获佐治亚大学Bonbright研究中心科研奖、2019年获佐治亚大学特里商学院Swift杰出本科生教学奖。



       

网络经济学主文献研读课

时间:周三07-09节

地点:明主0416


       

企业经济学主文献研读课

时间:周三07-09节

地点:明主0416


       

实证产业组织

时间:周五07-09节

地点:公二2412


       

大数据与云计算

时间:周二 07-10节

地点:明商0205


     

     

     

   
Recommend      
汪紫珈      

           

           

           
4c9f26490b4ded662b9a40a5e449ef15.jpg            
教师简介              

             

汪紫珈,2014年6月毕业于武汉大学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专业, 2020年获得新加坡国立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应用微观理论,主攻机制设计、竞争理论和拍卖理论。


       

网络经济学 企业经济学主文献研读课

时间:周三07-09节

地点:明主0416

简介:本门课程为文献研读课,通过让学生在课上进行论文展示和课下撰写论文读书报告的授课形式,引领学生阅读和学习机制设计领域的经典和前沿文献。机制设计作为一门研究如何设计机制或者规则来达成既定目标的科学,在网络经济和企业经济中有着广泛的实际应用前景。研读该领域的经典和前沿文献,可让学生了解机制设计领域的研究问题,拓宽眼界和思路,培养文献阅读的习惯。同时,课上论文展示锻炼学生做学术报告的能力,课下撰写论文读书报告让学生学习优秀论文的写作并培养学术性批判思维。

“气如兰兮长不改,心若兰兮终不移。”至圣孔子的这句名言虽然流传千年,至今依然是对于教师这一职业所应具备的职业素养最高的追求。

经院青年老师将以学生为本,心怀梦想,不负韶华,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更好明天贡献自己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