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经济学理论模型及在我国的应用研究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文时间:2017-03-21

   2017年3月18日,“空间经济学理论模型及在我国的应用研究”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成功举办。本次学术研讨会是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石敏俊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空间经济学理论模型及在我国的应用研究”课题组联合中国区域科学协会新经济地理专业委员会、空间分析专业委员会共同举办的,来自日本东北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东南大学、云南大学、以及南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的专家学者以及高校师生6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不满40个座位的会议室座无虚席,过道也挤满了参会人员。

 

   日本东北大学曾道智教授、北京大学贺灿飞教授和薛领教授、厦门大学杨曦助理教授和董晓芳副教授、浙江大学朱希伟教授、云南大学谭立力副教授等7位学者分享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北京大学杨开忠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石敏俊教授和徐瑛副教授、浙江大学陈建军教授、东南大学刘修岩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郑丹助理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孙聪博士等应邀出席会议并对上述报告进行了评论。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贺灿飞教授做了题为《演化经济地理学的实证研究》的主旨发言,介绍了演化经济地理学的渊源、兴起与基本思想和框架,阐述了演化经济地理学的实证研究内容和当今热点问题,比较了演化经济地理学与经济地理学的异同,最后总结了演化经济地理学的贡献与局限。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薛领教授的报告《多重异质性下空间经济演化模拟初探》对以往经济理论假设进行改进的基础上,利用计算机编程技术构建基于微观经济主体的ABM模型,通过将个体的属性纳入模型体系,探讨了多重异质性下空间经济演化的过程和结果。

   日本东北大学曾道智教授介绍了最新研究《Mobile Capital, Variable Elasticity of Substitution, and Trade Liberalization》,构建了两要素垄断竞争模型,在可变替代弹性效用函数的假定下,探讨了大国与小国之间贸易结构、企业份额、工人工资的区别。其结论为:在贸易自由化的情况下,大国工人工资高于小国,而收入低于小国,大国的企业份额高于人口份额;在无贸易情况下,大国工人收入高于小国,而工资低于小国;在单边贸易情况下,大国和小国的企业份额、工人工资和收入存在多种情况。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杨曦助理教授的报告《Mobility Frictions and the Welfare Effects of Highway in China》结合中国的数据,探讨了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对经济活动的空间分布及社会福利的影响。研究的创新点在于通过构建一个唯一性均衡模型来衡量政策的福利效应,同时将迁移成本、first nature等因素纳入衡量基础设施建设空间效应的研究体系。

   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谭立力副教授做了题为《环境政策差异与区域产业转移:一个新经济地理学视角的理论分析》的报告。通过构建两部门NEG模型,分析了污染产业的空间分布、环境规制政策差异的总量和结构效应与福利效应,为我国目前“污染西迁,高新技术产业东移,工业产值向东部集聚”的现象提供了一种可能的理论解释。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朱希伟教授的团队做了《Entrepreneurship and Industrial Clusters: Evidence from China Industrial Census》的报告,利用1980年至2010年的数据发现企业家精神是影响产业集聚的关键因素,除此之外,地理优势和垄断竞争可以解释产业集聚的形成和规模。

   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董晓芳副教授的报告《Travel Speed Facilitates Human Capital Spillovers:Evidence from China’s Investment in Bullet Trains》探讨了高铁对知识溢出的作用,利用高铁站点分布、高校发表论文数等数据进行DID分析,发现交通成本降低使得高校成为本地公共物品,个别高校的垄断地位被削弱,进而使得各地高校走向趋同。

   本次学术研讨会群贤毕至,学术氛围浓厚,专业性突出,报告内容体现了空间经济学的最新研究进展,可以说是一场高水平的学术盛宴。中国区域发展的实践,为中国空间经济学的理论研究和实证分析提供了最好的研究场所。立足现实,开拓创新,是我国空间经济学研究者不懈追求的目标,中国的空间经济学研究方兴未艾。期待未来有更多更好的空间经济学研究成果出现。

(编辑:程万昕;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