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永平院友向母校捐赠3000万美元并捐助经济学院设立高鸿业学术奖励基金
发文时间:2010-03-01

  2月28日,段永平院友及夫人刘昕校友向人民大学募集捐赠仪式在世纪馆北大厅隆重举行。为支持母校事业发展,促进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段永平、刘昕夫妇将所募集善款3000万美元捐助母校,这笔捐款为人民大学历史上获赠金额最大的一次捐款,也是国内高校获赠金额最大的捐款之一。
  步步高集团董事长、校友段永平,以及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张保庆、教育部财务司正局级巡视员崔邦焱、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张泰青等领导出席了捐赠仪式。纪宝成校长、程天权书记、陈雨露副校长、经济学院郭杰副院长以及学校办公室、宣传部、学生处、财务处、资产与后勤管理处、校园建设管理处、校友工作办公室、教育基金会、新闻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出席仪式。到场嘉宾有心平公益基金会理事、中央电视台新闻评论部制片人、校友朱波,心平公益基金会理事、中国区负责人伍松,心平公益基金会监事、校友娄天春。仪式由学校党委书记、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程天权主持。


  段永平先生1986—1988年在经济学院攻读数量经济学研究生。毕业后,以创立“小霸王”和“步步高”两个知名品牌闻名全国。2001年赴美后开始投资生涯,取得了骄人成绩。刘昕女士1986-1990年就读于新闻学院,1993年赴美后从事摄影工作,获俄亥俄大学视觉传播硕士学位,并多次获得全美新闻摄影记者协会月赛及年赛冠军,现为心平公益基金会发起人。段永平、刘昕校友多年来始终心系祖国和母校,关注中国教育事业和慈善事业的发展。此次捐赠再一次体现出他们对母校的深厚情谊,以及他们大力支持母校发展、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拳拳之心和殷殷之情。
  据悉,此次捐款将有1530万美元用于设立等额配比基金,1000万美元将用于设立心平自立贷学金和心平留学贷学金,400万美元捐助新图书馆建设,20万美元捐助经济学院设立高鸿业学术奖励基金,并拟在今后配套支持具体项目,50万美元捐助新闻学院设立“摄影和视觉传播研究发展基金”,捐赠款项由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基金会管理使用。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